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評本港教會對「佔中」與政改的牧函

  當前本港社會正等候八月底「人大」常委會開會確定政改的框架,中央所作的決定肯定影響「佔中」局部或全面於本港發生。沒有任何教會與教牧想「佔中」發生,然而教牧與堂會要作好準備,一旦真的發生時,不會陷於手足無措的困境。

  至執筆為止,本港先後有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發出〈區聯會對本港面對佔中與反佔中事宜的提醒〉(7月25日)、香港信義會發出〈本會在面對有「和平佔中」時的指引〉(7月29日)、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8月15日)發表牧函,另有天主教香港主教湯漢樞機發表題為〈具誠意的交談 有承擔的行動〉有關政改的牧函(8月19日)。這四份牧函或指引可作為重要參考,反映建制教會對「和平佔中」與政改討論引發而有的思考與理解,其中異同正好說明教會於政治光譜的多元性。

  基本而言,三個基督教宗派與天主教會均採取「既不支持、又不反對」,信義會看重的是「以守法精神來處理一切事務」,宣道會則「認為,『選舉方式』有別於絕對性的公義訴求,『佔中』亦不是唯一尋求公義的方法,而是屬於個別市民按著其認知所作的判斷與選擇。」

  筆者認為宗派要說明「佔中」與「反佔中」的理由,甚為困難,不如不說為好;這方面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表達較為合宜:「有關以『公民抗命』形式爭取民主普選的『佔中』行動,我們既不鼓吹,亦不反對。這是弟兄姊妹就目前香港政治形勢和需要,作出個人的分析、判斷和回應。我們盼望弟兄姊妹的任何決定,不是出於個人或群體的私利,而是建基於客觀事實,作出理性和全面的分析理解,從而作出個人信仰和良心上的抉擇,然而任何抉擇必須清楚所需付的代價和後果。」

  宣道會、信義會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皆認同教會當中,必有不同政治取向的教牧、長執與信徒,「所以,在教會群體中,無論參與或不參與佔中,應彼此尊重,互不論斷。」(宣道會信函)

  倘若有教牧或信徒因參與「佔中」而被捕,宣道會表示「若本會個別會友因參與是次非暴力佔中而被捕,本會將作跟進關懷。」信義會則「會因應涉事的本會教牧和教友的要求,提供包括法律意見和支援的適切幫助。」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更正面地陳述 :「若他們因其決定及行動而出現困難或陷入不利處境時,他們既是主內我們所關愛的肢體,我們必定會盡一切努力提供協助,牧養和支援他們。」

  整體來說,沒有任何宗派或堂會,基於本身是教會而拒絕探望任何因著各樣罪名而坐牢的教牧或信徒。對任何參與社會或政治運動而被捕的信徒,宗派或堂會表達的關懷與牧養,乃應有之責。

  四份牧函當中,宣道會只談「佔中」而避談對政改的期望,「和平佔中」運動由一開始,清楚表達是「假命題」,旨在有所謂「談判籌碼」可向中央爭取「真普選」。信義會則聲稱贊同「基督教協進會」就政改諮詢所作的回應,而具體陳述意見則有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與天主教會。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表達訴求:「我們與大眾市民有同一願望,就是中央政府貫徹基本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特首的承諾。我們所關心的不單是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權利,我們同樣關注選民的選擇權。我們要求提名委員會及提名程序必須體現「廣泛代表性」和「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準則,提名過程不會出現不合理的篩選,以致被選出來的特首,其威信、合法性和認受性不容置疑,從而有效管治香港。」

  天主教會認為「健全的政制,與社會的福祉息息相關。」「香港市民廣泛地對名實相符的民主和普選有強烈訴求。這些訴求,均符合憲制及倫理公義原則。」對於有意見認為二○一七年後政制可再修訂,天主教會表示「這『承諾』的內涵卻未清晰界定。」天主教會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皆主張對話與溝通,以及有承擔的跟進行動,才可達成真正的民主選舉。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要求特區政府「在此關鍵時刻保持『中立』,盡力安排溝通及對話的渠道,公平傳達多方面的聲音,共商一個廣大市民能接受之方案。」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提出思考二○一七年特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時,應有的考慮:「甲、普選是甚麼?應包括甚麼核心價值和元素?這與全國人大常委作出的原則和指引,特區政府所提出的具體方案是否一致?乙、在特區政府建議的政改具體方案中的不同部分,如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的方式、程序和門檻、投票的形式和方法、候選人的數目等等,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及民主的原則,並廣大市民的期望?」

  對於教牧同工的角色,宣道會明顯十分謹慎,「本會教牧同工不宜在『佔中』或『反佔中』上以個人立場作出主導或帶領行動」,從另一角度舉辦交流會、講座等「鼓勵會友對上述事情作多角度的了解,並為香港現況恆切禱告守望。」信義會則強調不要與宗派有任何結連,要考慮行動的後果和代價。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與天主教會,沒有提及神職人員的角色。

  整體來說,四份文件各有不同重點,放在一起來看,欣慰是沒有一個宗派或堂會敢於認同中央與特區政府宣傳「佔中是違法」的論述。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8.22)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觀天 / 2014-08-22 15:03:27.0

補充參考:循道衛理會牧師部對政改的意見(二零一四年三月)

『我們建議多途徑的提名方式,包括一定數量有選舉權的公民提名及一定數量 的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兩方面……』
http://www.methodist.org.hk/media/filehotlink/2014/04/15/OurResponse-March201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