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拆不掉的信仰」祈禱會
信徒為浙江拆教堂事件守望
(8月27日消息)


參與者們到台前的十字架為中國教會祈禱

【時代論壇訊】自今年二月起,浙江省內多個地方包括溫州、杭州及寧波等地相繼發生基督教和天主教教堂十字架、建築物遭到強拆,至今已超過二百多宗相類事件,在八月廿六日近一百名基督教及天主教信徒齊集黃大仙聖雲先小堂,參與名為「拆不掉的信仰──為中國教會祈禱會」,為內地拆十架及教堂事件守望禱告。

憂強拆方法應用在香港

基督徒民主教室的劉志雄在致詞時表示,雖然我們處身於香港,但都有責任去守望內地教會信徒,而在強拆的過程中有不少牧者信徒遭到打傷、拘捕及白色恐怖,亦需要我們代禱。他盼望這個祈禱會只是一個開始,參與者把國內教會的情況傳遞開去,讓更多的香港信徒關注事件。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信息分享時表示擔憂溫州強拆的方法會應用到香港的教會上,或香港的民主議題上。他認為強拆事件的主因有四個:

第一、權力爭鬥。中央政治局與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之間的權力爭鬥,使左右宗教事務的統戰部對教會不再統戰,而採取高壓政策,亦使教會成為政治犠牲品。

第二、違規建築。但一些證明文件齊全的教堂亦遭到清拆,而且政府只清拆違規的教堂上的十字架而非整座建築物,其違規的說法難以讓人信服。

第三、官員質素。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曾指出當地教堂的十字架太高了,質問這是共產黨的天下還是十字架的天下,而他的極左思想亦明顯得到上層的認同。

第四、宗教政策的改變。共產黨對於宗教有根深柢固的恐懼,認為教會快速的增長會危害國家安全,故要求建立符合國情的基督教神學體系,並向教會發展迅速的溫州「開刀」。

林瑞琪博士在發言時指出近日的強拆事件並不只於溫州,他稱之為仇教事件,反映了公民團體在內地受壓制,雖事件發生在中國但與香港的社會息息相關的。他表示中國憲法第卅六條列明市民有宗教自由,但在中國的情況中,法律的解釋權遠比法律本身重要,而領導人的指令又比解釋權重要。

祈求上主恩光照耀掌權者

林瑞琪就近日的強拆事件提出四項問題,供參與者反思:

第一,溫州事件是中央決策還是地方政府決策?他認為現階段並不是中央的決策,但明顯中央並不反對地方政府這行動,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高層如省委書記是在地方上代表共產黨。

第二,為何強拆事件中基督教教會受傷害遠大於天主教教會?他表示這因為溫州地區的基督教信徒遠多於天主教信徒,故並不是當地政府放過天主教,而是不放其在眼內。

第三,強拆行動是否因為當地教會的發展快速?他表示這問題很難回答,內地信徒大幅增長並不只是近年的情況,難以解釋為何在這時期進行打壓。

第四,強拆事件是衝著地下教會以來的風波?他表示不知道,但現時報導遭強拆的教堂大多不是地下教會,而且地下教會已經習慣遭到當局打壓,有其各自的對應方法,反而是三自教會遭強拆時教友們顯得措手不及,因為他們以為與當局有長期的友好關係,不會被打壓。

林瑞琪表示若有信徒受苦,不論有沒有用,其他信徒都要發聲,亦祈求上主的恩光照耀掌權者,軟化他們的心靈。

除了回顧事件、默禱、讀經及唱詩之外,大會亦設有獻心行動,參與者們逐一行到台前的十字架為中國教會祝願、祈禱。大會亦在現場派發「促請中國政府尊重宗教自由 立即停止清拆十字架及宗教建築物」聯署聲明,促請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所有清拆十字架及宗教建築物行動;停止在清拆過程中,傳喚、拘留、軟禁、騷擾及迫害信徒及有關企業;與違章建設的教堂,進行開放及坦誠的協商,公正、合理及合法去解決問題,避免再激化社會矛盾。

是次祈禱會由九個基督徒組織合辦,包括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基督徒民主教室、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方濟會正義和平組、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

【相關報道】
工委會與天主教團體聯署 籲停拆十架及教堂建築(8月20日消息)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8.2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