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黃妹未雪帶給基督徒的生命功課

  二○一四年八月廿七日,在粉嶺火車站附近被直通車撞死的狗狗黃妹未雪(編按:懷疑「未雪」是失蹤狗隻「黃妹」,故稱「黃妹未雪」)逝世一週。在她離世一週的這日子,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在晚上七時半於粉嶺火車站C出口為黃妹未雪舉行安息禮拜。

  我聽到有基督徒也說:這太誇張了吧,為一隻狗舉行安息禮拜。有基督徒有這看法,我不驚訝,其實正因如此,我們認定應該為黃妹未雪舉行一個認真的安息禮拜,因為我們肯定黃妹未雪同樣是天父所深愛的,黃妹未雪的生命雖然完結,但是牠的生命是值得被記念、應該被記念的。

  我們也清楚知道有人認為這只是一隻唐狗,這些人心裡的下一句是牠們根本毫無價值。也正正因為這些人的這些想法,所以我們今次舉行這個安息禮拜,因為我們希望向世人宣示:黃妹未雪以及天父創造的所有生命、每一個動物的生命,都是天父所深愛的,天父看為寶貴的。黃妹未雪在地上的生命雖然已經終結,而且這個結局令人痛心難過;但如果要在這慘案中勉強找一點安慰,對我來說是:牠現在已經回到天家安躺在天父的懷裡,我們將會在天堂再見面。舉行這個安息禮拜,我希望分享基督救恩帶來的這份拯救與盼望。

  同時,我們希望每位基督徒、每位朋友出席今次的安息禮拜之後,提醒自己、也提醒這個世界,天父給人類管理地球的責任,我們要當一個好管家,把地球打理得井井有條萬物安居,而不是帶來生靈塗炭。

  有朋友問我,狗狗死後會上天堂嗎?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請重看以下經文意思:上帝不單與人立約,也與一切的活物立約(創九8-17)、一切受造物等候救贖(羅八19-22)、十字架成就的救恩使萬物與神和好(西一20、弗一10、約三16﹝參英譯版﹞)、在新天新地萬物一同敬拜神(賽十一6-9、啟五13)。

  上述的經文讓我知道基督的救恩是恩澤萬物的。

  黃妹未雪已經慘死,黃妹未雪已經在天父的懷裡。

  黃妹未雪以及每一被車死的動物,牠們的生命都值得紀念的。事實上,每一個生命都是珍貴。所以,我們決定為黃妹未雪舉行安息禮拜。

  為此我選擇了兩首歌,其中一首是「使我作你和平之子」,這個版本歌詞是這樣的: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怨恨之中使用你的愛,/在憂傷之中傳送你寬恕,在懷疑之中顯出你信實。」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失望之處帶出你盼望,/在罪惡黑暗發出你的光,在難過心靈播下你喜樂。」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願寬恕別人好像你寬恕,/願施與別人好像你施與,願燃燒生命得永遠生命。」

  「幫助我不要單單求安慰,更願意努力安慰幫助人,/不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接受愛,更加願意付出愛。」(副歌)

  選擇這首歌,是因為看到今次的慘劇令很多朋友痛心疾首,有些甚至睡不到、眼淚流不盡。我自己有幾天心情也跌到谷底,離崩潰可能只差一線……幸而,我的信仰帶我慢慢走出這谷底:我的腦海不斷播放一個畫面:黃妹未雪安詳的靠在天父旁邊,我知道黃妹未雪已經有天父親自愛顧。然而,我感到當下仍有不少人被憤恨、難過所蠶食,心裡難過痛苦。我希望,在這低氣壓中,基督徒可以擔當和平之子,向絕望的人傳遞愛;在難過心靈播下喜樂。

  除此,我覺得基督徒有一個更難的挑戰:向不懂愛不懂生命價值的人傳遞愛。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歌詞很清晰的:當和平之子,要在怨恨之中使用天父的愛,在憂傷之中傳送天父的寬恕,願寬恕別人好像天父寬恕……但是眼白白看著無辜狗狗慘死,我們可以如何實踐這些和平之子的品質?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愛呀寬恕呀,大家不要再追究事件啦!不!絕對不是這意思!歌詞也寫得很清楚:當和平之子,要在罪惡黑暗發出天父的光──謹守是非黑白,為弱小無助的伸冤,也絕對是基督徒的使命。

  然而,公義與愛,如何並存同時實行?我想,對於愛護動物的基督徒來說,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人生功課;這也是我們未來要踐行出來的功課。

  最後,黃妹未雪,多謝你,你是美麗的天使,我們在天家見。

 (作者為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幹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8.29)

Donationcall

舊回應3則


橄欖 / 2014-09-04 07:35:57.0

是否一切曾活過的「動物」都會在天家再現和得永生呢?一切曾活過的「人」又如何呢?

謝謝總幹事的回覆!關於回覆中說及「我與中心同仝相信基督的救恩恩澤動物,我們會與動物在天家重聚,得享永遠安息」,想進一步瞭解的是:

(1) 這裡說的「動物」是否指包括一切曾在世上活過片刻又或一段年日的鳥、獸、蟲、魚、牲畜….等等呢?

(2) 牠們當中會不會有某些個別個體例外的例子是不能「在天家再現」和「得永生」的呢?

(3) 若你與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同仝相信「基督救恩」「恩澤一切動物」,則你們會否相信同樣的「基督救恩」起碼也會同樣地「恩澤於一切的人」,不然,人類能得的「基督救恩的恩澤」低於動物呢?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幹事陳慧敏 / 2014-09-03 15:10:10.0

我們相信基督的救恩包括動物,我們會與動物在天家重聚

橄欖君,請問你提出的「動物普救論」內容是什麼呢? 我在網上看過,並沒有找到這個TERM的任何資料,所以無法回應。

我只能說:我與中心同仝相信基督的救恩恩澤動物,我們會與動物在天家重聚,得享永遠安息。


至於你說的"且持「人類普救論」的呢?",其實我不明白你的且持是什麼意思?因為1),如上,我不知道你提出的「動物普救論」內容;2)這是更重要的一點,救恩是否恩澤動物,與人類是否普救,對我們來說是兩個分開的題目。我很老實的說,「人類普救論」這題目完完全全是中心成立的目標或工作範疇之外,中心對「人類普救論」沒有關注或立場。


為了解你提出的「動物普救論」,我曾在網上搜索「動物普救論」資料,看到胡志偉牧師2010年12月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及"一涉及「動物得救論」,有福音信仰牧者與信徒會質疑是否信仰變質,或會淪為「普救論」。"跟你分享胡牧師對此說法的回應。

http://www.hkchurch.org/GenericStyles/Content.asp?ID=10777&PaperID=0010




橄欖 / 2014-08-29 18:25:41.0

想問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是否持「動物普救論」與及「人類普救論」的呢?

關於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為未雪舉行「安息禮拜」,想問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
(1) 是否持「動物普救論」的呢?
(2) 若是的話,是否且持「人類普救論」的呢?

待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