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誰才是屠城的老行家?──IS引發的信仰反思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以其殘暴聞名於世,軍隊所到之處盡皆屠殺,手段凶殘,令人髮指。由於屠殺的受害者包括庫爾德族的基督徒,令本來連以巴屠殺都漠不關心的本地信徒突然悲憫起來,可能因為死者是「自己友」,Facebook 和WhatsApp 均充斥著代禱呼籲。看來,與耶穌基督對普世的博愛相比,本地基督徒似乎更看重對主內弟兄的偏愛,這點實在值得反思。

  說到呼籲代禱,最典型的代禱內容是祝願福音早臨該處,這在教義上是正確的,卻勾起一段很多平信徒都不知道的尷尬歷史──十字軍東征,事實上自羅馬帝國撤出近東地區(以色列、土耳其)後,教會──基督在世上的唯一代表──自十一世紀起為該地區帶來的不是褔音,而是殺戮。換言之,當我們指摘IS殘殺基督徒時,我們必須清楚:是教會先在該地區挑起殺戮和仇恨。

  一○九五年,羅馬教宗烏爾班二世應拜占庭帝國的請求,號召法蘭克人和諾曼等西方騎士組成十字軍,一方面為援助拜占庭抵抗信奉伊斯蘭教的塞爾柱帝國,另一方面為收復被伊斯蘭教勢力佔領的聖地耶路撒冷,並於一○九七年春從君士坦丁堡(今稱伊斯坦堡)揮軍東進,沿途從塞爾柱手中奪回幾個城市。但勝利來得並不易,在幾場重要戰役中,十字軍因對手頑抗及貴族不和而元氣大傷,一○九八年夏,十字軍中爆發瘟疫,士兵和馬匹多有傷亡,連領軍之一的阿希馬爾主教亦染病身亡;同年十二月,十字軍攻陷邁阿賴努阿曼,在物資短缺和士氣低落的情況下,十字軍在該地展開了史無前例的屠殺,也是西方歷史中首次出現人食人的紀錄,當時有紀錄:「在邁阿賴努阿曼,我們的軍隊(十字軍)將成年的異教徒放入鍋內煮;而兒童則被切碎後烤熟以供食用。」殘酷程度令人髮指,其實在此事前,十字軍已經在攻陷安提阿後殺盡城中人民,死者二萬,有研究指死者中不乏「安提阿學派」的基督徒。及後十字軍於一○九九年七月十五日攻陷耶路撒冷,殺人七萬,掠盡城中財寶。以後還有八次十字軍東征,歷時二百年餘年,都盡顯基督徒的貪婪、凶殘和愚蠢,屠殺對象也不限於穆斯林(伊斯蘭教徒),還包括東方基督徒和猶太人等,由此,基督徒與穆斯結下不解仇恨,至今仍未解決。

  藉由基督教名下策動的屠殺又豈止於此,中世紀的獵巫事件,大公教會(天主教)與更正教(基督新教)互相殺戮,路德宗、加爾文宗與大公教會聯手捕殺重洗派……凡此種種,都為人齒冷。九百年來,基督徒寫下一頁頁血漬班班的歷史,罄竹難書,論到屠殺異教徒,基督徒絕對比穆斯林「熱心」,凶殘程度也絕不比穆斯林遜色,更悲哀的是,死在基督徒手下的基督徒,絕對比死在穆斯林手下的多。說到這裡,當我們面對IS的暴行時還能自詡正義嗎?

  IS的暴行故然要譴責和抵制,這是作為人類應做的事,但我們同時應該認識基督教也有著相似(甚至更嚴重)的過去。以史為鑑,身為基督徒,這段醜陋的歷史對我們有何意義?是個人品格反思?反思教會和社會的關係?還是思考神學如何守護教會和時代?無論如何,我把這個反思的空間留給各位,願我們都嚴肅地認識和思考這段歷史,又願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思考和判斷,更願世界原諒我們的醜陋和無知。

  印度聖雄甘地曾言:我喜歡你們的耶穌基督,但不喜歡你們基督徒,你們的所作所為太不像基督了!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8.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