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跳出佔中、反佔中鳥籠和僵局——起步預備「後白皮書、後佔中、後中央方案」的香港持續發展和奮鬥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太9)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

一、能走出撕裂的僵局嗎?

  暑假出外回來,自己非常忙碌,欠文債書債,也預備開學,也有點跟不上新聞發展。

  香港會否產出「佔中」大衝突?後果會如何?有不少人關心,但也不算太熱心!

  無奈、無能的情緒較為主導香港!中央態度非常強硬,彼此都很難妥協,似乎只剩下撕裂的僵局!

  今早讀到《信報》〈投資聖地與政治深淵〉的短文的幾句觸動我:「若不談政治,香港仍是全球投資聖地,但一說到政治問題,不少人認為香港已住不下去。」移民嗎?文章說:「然而,港人仍然留戀這片土地,選擇抽身而出的屬少數。」、「難怪在批評香港住不下去的同時,不少人仍以各種方法以圖適應和改變。」

二、佔中的運動的貢獻和限制

  貢獻方面,無論有否佔中,讓「愛與和平佔中」的早期運動,已經帶來不少成果。在很少資源下,能協助推動了大型的七一遊行,有約八十萬人參與投票,大大向世人反映了香港部份人的民意。能讓本來充滿分裂的泛民能相對地能走在一起。我也欣賞很多青年人的熱誠、勇敢和理想,並他們至今仍能保持「和平、節制」。

  限制方面,香港進入太多敵我表達的情況。保衛香港,保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是重要的。但某些人過份激烈的言論,敵我過份分明的表達,將中央與香港描寫成絕對的對立面,這風氣只能走到瓶頸和死胡同,只能走到最後雙輸的局面。

  無奈的是,時不予我。中央內部有很多議題和難處,對外局勢頗為緊張,也非常注重中央的權柄和國家安全問題,要中央在今天局勢下改變,似乎是極不可能。此外,香港某些站檯面的黨員或隱藏黨員的,寧左勿民,大量用敵人滲透的用語,加深了矛盾,損害了中央形象,浪費了回歸後中央各種付出的誠意。在今天要達成政改共識,幾乎是不可能了。

三、不要忘記佔中只是手段,不是目標

  想當初戴耀廷在信報提出佔中觀念,也是一種書生論政。但竟然能帶出這麼多關注,是已經非常「成功」。

  但我們不要忘記背後追求的目標:一、香港想有民主政制,有權參與選舉我們同意和欣賞的領袖。二、我們不喜歡某些站檯面的人物:他們更像中央委派,多於為港發聲;他們沒有誠信時,不用下台,更走極端;某些領袖背後的行為不斷蠶食了香港既有的核心價值。三、我們不是爭取獨立。我們應該尋求雙贏的出路:香港離不開祖國,但希望能保存我們深愛的特色。

  我很少直接就佔中發言,因為內容較為複雜。反對不是,贊助也擔憂。欣賞一些參與人的努力和奮鬥,也擔心出現雙輸和血腥的局面。

  但既然如今要達到政改的協議已經是死胡同,我就大膽建議,不如跳出鳥籠,為「後白皮書、後佔中、後中央方案」的香港奮鬥和思想吧。

四、仍尋求雙贏:要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但也要公道地欣賞中央和廣大同胞

  香港不少上一代的居民是解放前後逃到香港的。香港也深受中西文化及價值觀的耳濡目染,不少香港人是有「防共」的情懷。

  中國版圖廣大,人口眾多,歷史包袱不少,有不理想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自由行的普遍後,及近年國家不少負面新聞湧現後,讓不少港人對某些國家不良風氣和手法帶來

  了厭惡的情懷。「厭共」是近年一大題目。「強國人」的用語的興旺是一大表徵。

  一些不稱職的香港領袖,加上中國的強勢,讓不少香港人感到由上壓下,被管治,但沒有被聆聽。加上某些言論容易上綱上線,動不動就掛上賣國通敵的用語,只能妨礙真正的溝通,傷害彼此的感情,激發更多反抗。不少香港人「抗中央、厭中央、防中央」的情緒不斷加劇。

  但無論如何,我們要說公道話:「中央和同胞們也曾為香港貢獻不少。中央作為上級政府也算頗忍耐、頗節制。」

  中國雖然有很多不完全的地方,但相對最惡劣的時代,有不少領域已經進步良多。並且在金融海海嘯後,中央實在有很多政策和努力支援香港。我們評論中國和中央時,要公允。有不同意中央某些立場時,但我們的分析也要公道。不能以偏概全,一竹篙打一船人。

  最近追看《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電視劇。有人說,改革開放早期的當代領袖,經歷過文革的痛苦和大失敗,人比較謙卑,部份領袖較有智慧,也較為實事求是,並能有勇氣突破,接受新思維,尋求雙贏,對人也較為尊重和客氣。

  無論如何,香港沒有條件和能力走完全對立面。

  求神給中央有智慧、愛心、節制和包容,也給我們有尊重、體恤、忍耐、堅持和智慧的表達。

  若佔中的這戰術性的行動不能帶來雙贏,我們就要為「後佔中」準備,因為香港和中央,香港和我們廣大的同胞,只能雙贏,只能彼此互重,這才有真正的出路。

五、「行公義、好憐憫」的路是路漫漫的!

  若我們沒有彼此更大的信任和了解,沒有更好的領袖出來,僵局會持續的,甚至惡化的。時機不合,不等於明天就沒有新的時機。或者,在神的主權和恩典下,在未來幾年後,有新的雙贏時機出現。拉倒了,再來,也不一定是最壞的情況。

  無論如何,只能雙贏,不能「雙害」!

  基督徒要堅持真理,維護公義,但基督徒也要愛世人、愛國民、愛鄰舍、愛仇敵,並要盡力與眾人和睦。我們不單要點出別人眼中的刺,但也要留意自己眼中和口中的樑木。

  為真理和正直奮鬥的人,我是佩服的,但我們也要節制,要用鹽管理我們的口和筆,要用愛心管理我的行動,要用清潔管理我們的內心。

  盼望更多有理想、有智慧、有承擔、有節制、有清心的人,起來服事鄰舍,參與政治選舉,關心祖國,愛港愛國愛人。這樣才能從根本處營造雙贏的局面。

  作為基督徒,我們更要在傳福音,傳播愛心,高舉公義的真理的奮鬥上持續。真理的路從來不容易走,主耶穌就呼召我們走十架的路,這條路不容許虛假,不容許奸詐,也不容許無故的仇恨,只容許聖潔的公義,愛仇敵的憐憫和能拯救靈魂的福音。

  「後佔中」的香港有困難,但不是絕境,我們不要過分被悲觀情緒控制!只要有愛心,只要有奮鬥,只要繼續與主同工,我們就有明天,就有盼望。

  十年文革沒有滅絕中國。大量來港的難民和移民沒有淹沒香港,而反而振興香港。不要排外,不要懼怕。堅持真理,也要堅持彼此尊重和相愛。要靠主剛強壯膽,靠主永不灰心。基督徒的盼望最終不在環境,不在領袖,而在掌管天地的主!

  最後用主耶穌的名句互勉: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8.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