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抗拒謊言與威嚇
逾三百信徒禱告守望香港
(9月13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八月廿九日下午,超過二百位教牧及信徒以個人名義發起聯署,提出《基督徒守望香港宣言》(下稱《宣言》)。九月十二日,《宣言》部分發起人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辦基督徒守望香港祈禱聚會,祈禱會由馮智活牧師主領,除禱告、唱詩、讀經,更邀得陳日君樞機、胡志偉牧師及葉菁華博士分享信息,逾三百位兄姊出席,坐滿香港堂的兩層禮堂。

陳日君:香港傳統價值被侵蝕

陳日君說,他一九四八年以初學生的身份跟著慈幼會從上海到香港,居住在慈幼會位於柴灣的修道院至今,早已把香港作為自己的家。當他目睹國內的信徒家破人亡、受盡磨難,青年在無神論和鬥爭的文化中喪失寶貴的精神傳統,便因香港信徒仍能平安地崇拜上主,並過著有尊嚴的生活感到欣慰。只是今天虛假、自私的文化正侵蝕傳統價值,各種自由包括宗教自由已非理所當然,國內有大規模的拆卸十字架與聖堂,香港則有奉承權貴、欺負弱小的文化。

陳日君提醒信徒在天父眼中每個人都是非常寶貴的,甚至在人們喪失恩寵時仍差派聖子耶穌進行救贖工作,因此他們應當保護弱小,守護真理,因為「只有真理才能使人成為自由的人」。

胡志偉:要為罷課及佔中者代禱

胡志偉則分享詩篇十七篇的領受。他將經文分為三個重點。

一、詩人祈求上主公義的判斷(詩篇/聖詠集十七章1-5節)。八月卅一日人大常委定下的政制框架,讓港人感到失望與傷心,他們如同詩人一樣在世間找不到任何可以主持公道的人,於是詩人祈求公義之主,「任你考驗我的心靈,夜間來視察我,以火鍛鍊我,你總找不到我的邪惡。因我的口總未像人一樣犯了罪過。」(聖詠集十七章3節,天主教思高譯本)。

二、祈求上主的慈愛的保護(詩篇/聖詠集十七章6-9節)。香港有威逼利誘獲取政治效忠和消滅異己聲音的歪風,佔中運動強調愛與和平以及非暴力抗爭的手段,因此他們應當為那些以護衛民主而罷課的大學生及中學生和為「去飲」的香港人代求,讓他們在上主雙翼的庇護下得享平安。

三、祈求上主永恆始終得勝(詩篇/聖詠集十七章10-15節)。他指不少人對佔中三子評頭品足,不僅事先張揚暗號和日子,更承認用於談判的策略失敗,然而回顧歷史,爭取民權需要很多年的努力,佔中三子的努力是值得嘉許的,更相信在基督徒來說佔中運動的意義不僅在於成效,「榮耀是屬於競技場上的勇者,是屬於臉上沾滿塵土和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

葉菁華:包容並非對錯不分

聯署發起人之一的葉菁華說,聯署發起是因為看見香港出現顛倒是非、威逼利誘、違反信仰、破壞核心價值的事情,讓他們感到很痛心,他們認為基督徒在這個時代必須發聲。他們認同教會肢體應該容納不同的聲音,互相包容,但對明顯是非對錯卻應當清晰地表達立場。

葉菁華解釋,《宣言》四點分別講述對誠實的道德要求、重視人的自由與釋放、民主與基督信仰的關係以及呼籲抵擋敗壞的權勢。「屬靈爭戰不限於超自然,這些權勢可以通過社會、文化、歷史施行他們的工作,基督的十字架將權勢公開示眾,而基督的復活、升天、再來讓他們相信權勢已經或將會被打敗及征服。」

截止九月三日凌晨一時,已有四千一百四十五人聯署。據聯署者的自我表述,名單中有天主教和基督教神職人員、神學院教授、學者、不同界別和不同宗派的信徒,也有沒有固定參與教會的基督徒。

 

葉菁華教授

 

陳日君樞機

 

胡志偉牧師

 

蒲錦昌牧師獻呈會眾填寫的守望祈禱卡

 

眾牧者舉手為守望祈禱卡默默祝禱,呈獻上主


《基督徒守望香港宣言》全文

  我們是一群愛護香港的基督教徒及天主教徒,對於近日社會出現腐蝕香港核心價值的歪風,我們深感憂慮:以各種威迫利誘方式催谷遊行人數;把一向強調和平的公民抗命運動誣蔑為暴力抗爭;經小圈子政治篩選後的一人一票被訛稱為「普選」;基本法沒有寫明的「愛國愛港」變得不言而喻;部份公務員及專業人士為政治需要放棄一貫原則;傳媒自我審查日趨明顯……

  我們明白,基督徒對目前政治形勢(特別是支持抑或反對「和平佔中」)的立場會有嚴重分歧,故此我們同意各方要彼此尊重、互相包容,但這並不代表是非不分。若我們在大衛與歌利亞之對峙中(撒母耳記上/撒慕爾紀上十七1-58)勉強中立或鼓勵和解,結果可能是助紂為虐。基督徒有責任作鹽作光,我們對於社會上的不義和罪惡不能閉口不言。

  一、我們斥責弄虛作假、指鹿為馬的歪風。上主討厭謊言,喜愛誠實(箴言十二22; 詩篇/聖詠集五6)。有權有勢者歪曲真相、指鹿為馬,其他人或為追逐利益、或為明哲保身,紛紛應聲附和,甚至變本加厲,勢必萬馬齊瘖、禮崩樂壞。

  二、我們斥責以威迫利誘獲取政治效忠及消滅異己聲音的歪風。上主拯救各民族脫離政治壓迫(阿摩司書/亞毛斯九7),耶穌基督繼承使受壓制者得自由的使命(路加福音四16-21)。無論赤裸的暴力抑或隱晦的威嚇,無論侵犯人身自由抑或良心自由,皆違反上主的心意。

  三、我們斥責以種種理由和手段,削弱及局限香港市民實踐民主權利的歪風。人人皆有三一上主的形象(創世記/創世紀一26-27),有能力和權利參與管治社會,並為公眾謀取福祉。掌權者應是服務人民的僕人,應由人民透過公平而普及的選舉制度自由選擇。民主固然不是天國,但專制更遠離天國。

  四、我們要靠著上主,抵擋種種敗壞的權勢(以弗所書/厄弗所書六10-17),故此,我們要抗衡上述種種扭曲真理、壓制自由的歪風。求主賜下勇氣和智慧,讓我們堅持說真話,拒絕助紂為虐,捍衛核心價值,伸張公義和平,並願意與受壓制者同行。求主幫助,讓我們不因歪風盛行而灰心喪志,因為所有敗壞權勢終必被基督徹底征服(哥林多前書/格林多前書十五24-26)。

  我們決意繼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弟茂德後書二22),並與香港各界人士,為建設公義、具參與性、可持續的社會共同努力。我們祈求上主的國度降臨,上主的旨意實現(馬太福音/瑪竇福音六10)。

(聯署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keepwatchhk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4.09.1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