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從以色列人兩次浩劫看如何面對強權

  歷史雖然不會重演,但它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就如以色列人兩次遭逢浩劫前,上帝都有話向他們說。然而他們並沒有聽從,以致遭逢此劫難。我們以史為鑑,看看我們可以得到甚麼啟迪。

  第一次發生在猶大國末年,當時北國以色列已被亞述所滅,南國猶大先後在約雅敬和約雅斤年間,被巴比倫兩次圍困,遭受兩次被擄。當中有但以理和以西結在被擄的人名單之內。

  到了末代皇帝西底家,他誤信一班假先知如哈拿尼雅的話,與埃及結盟(勾結外國勢力),對抗巴比倫,以為可以有取勝的機會。但耶利米勸告西底家,要投降巴比倫才能保命。

  耶利米彷彿是一個主和派,在中國歷史上主和派(如南宋秦檜)大多是漢奸。但耶利米並不是無間道,他也痛恨巴比倫,奈何對方形勢比自己強,為求保命,不得不投降巴比倫。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結果西底家不肯聽耶利米的話,招致國亡家破,雙目被挖,落得悲慘下場。皇裔以實瑪利刺殺傀儡省長基大利,最後也只好落荒而逃,跑往亞捫避難。投降不是懦弱和認命,而是保命的謀略。

  第二次發生在耶穌時代,當時以色列人的哈斯摩寧皇朝被羅馬帝國龐培所滅。但以色列人不肯屈服於羅馬帝國的統治,先後有丟大和猶大的叛亂,結果都被鎮壓下來。

  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中,提出倫理學上的超義務行為。我們不要與強權對抗,寬恕敵人,用愛感化他們。不但任讓他拿我們的裡衣,打我們的右臉,強逼我們走一里路;而且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同他走二里路。

  這也並不是懦弱和認命,而是不要與惡人作對,愛仇敵的表現。後來保羅令軍人信主,也不是靠強權,乃是用愛和喜樂感動他們,令他們愛感而被改變。初期教會信徒寧可殉道,也不以惡報惡,乃以德報怨。

  可惜猶太人未領略主的話,在66-73AD和132-135AD兩次起革命,遭提多和哈德良鎮壓。哈德良更將以色列地去猶太化,改名為「巴勒斯坦地」(非利士人之地)。猶太人逃離此地,在列國中被拋來拋去。

  先知哈巴谷曾作以下的發問:「惡人(巴比倫迦勒底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以色列人),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哈一13下)這個處境有如現今中央政府不肯給香港人真普選,諸多制肘。但上帝告訴哈巴谷,「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因你(迦勒底人)搶奪……所以各國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你。」(哈二4-8)

  事實上,上帝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列國的興替都在上帝的掌握中。巴比倫被瑪代波斯所滅,瑪代波斯又被希臘所滅,希臘又被羅馬所滅。西羅馬亡於歐洲蠻族的手中,東羅馬又亡於奧圖曼的手中。天理循環,屢見不爽。

  容讓筆者再說一遍,我們不去抗爭並不表示我們懦弱和認命,只是我們相信上帝到了適當的時候會出手。反而我們胡亂出手,恐怕幫倒忙,壞了上帝的大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9.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