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中環,是抗爭苦路第一站

  最近香港教會某些宗派(先後有宣道會、信義會、循道衛理會、播道會、中華基督教會)都發出牧函或禱文,對城中熱烈話題有所指引。筆者非常欣賞這些教會領袖,他們表達了對教會及對香港的承擔,傳達了他們的牧養情懷。其中有些論述,更有助回答一些最近的爭議,現申述如下。

民主無真假,「袋住先」?
 
  有些人從政治現實出發,指出既然人大常委會已經「落閘」,二○一七香港特首普選一定先經過中央篩選,還要公民抗命,有何建設性?與其抗議發泄情緒,不如想辦法做點實事,接受中央指引,在其限制中發揮最大民主力量,邁步走上漫漫民主路的第一步。他們認為,民主只有程度之分,沒有真假之別。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民主政制可以拿一百分,最好的大概能拿九十分;但這世界有不少國家的民主只能拿五十分,你不能說他們的民主是假民主。同樣道理,今年八月底中央政府為香港安排的特首普選,民主程度也許只能拿二十分,但我們不應一口咬定這是假民主,要否決它。
 
  筆者同意民主政制若只簡單劃分為真與假兩種並不足夠,正如學生考試成績也不應只簡單劃分為及格與不及格兩種;無論在及格範圍與不及格範圍內還可以細分不同程度的成績。然而,我們仍需畫一條及格線,以分辨學習成果的足夠與不足夠。同樣地,民主化儘管是一個過程,但必需有一定程度的實質民主元素,才算踏上了民主路。普選特首是民主路上第一步,以後還有普選立法會,廢除立法會分組點票等民主里程碑要達到。所以這個第一步的民主元素若雜質太多,既不能彰顯普選精神(全港選民享有實質選擇權),還會阻礙以後的民主進程,離開及格線太遠,接近零分。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部於本年八月十五日的〈就香港目前政改形勢致全體會友牧函〉第五點中指出:「我們與大眾市民有同一願望,就是中央政府貫徹《基本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特首的承諾。我們所關心不單是一人票選舉權利,我們同樣注選民的擇權。我們要求提名委員會及程序必須體現『廣泛代表性』和『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準則,提名過程不會出現不合理的篩選,以致被選出來的特首,其威信、合法性和認受不容置疑,從而有效管治香港。」然而,人大常委會於八月底宣佈的特首選舉方式,外表是選民一人一票,實質是中央政府操控。成為候選人的門檻比以前小圈子特首選舉高四倍,候選人的數目從寬鬆變為嚴控,選民的實質選擇權近乎零。因此,我們需要堅持這是一個假民主。再者,人大常委會從沒承認他們給香港二○一七年的普選只是一個民主程度很低的過渡方案;相反地,他們堅持這個安排就是真普選。他們說:提名委員會的規定「愈看愈可愛」,提委會制度是塊「美玉」,特首普選設計是要把這塊美玉雕琢成器。這分明是推銷假貨,我們怎可以把它當真?

局面不能改變,為何還堅持抗命?
 
  為何還要參加抗命行動?因為我們要高調抗議這種以假亂真的欺騙,揭穿社會中附和權貴的指鹿為馬歪風。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於本年九月八日發佈「守望香港祈禱文」,哀鳴香港目前強權出歪理的亂局:「在這次香港政改的爭議過程間,我們看見高壓強權的肆虐、又聽盡歪曲言辭的蠻橫。『有商有量』變作『一錘定音』,爭取沒有篩選的普選看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結交異族朋友就被扣上勾結外國勢力的大帽子;相反,『提委會』卻被帶上可以促進所謂的『共識民主』和是『最偉大政治發明』的政治光環,『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則被硬說成直接選舉的一種,中央也被冠以『最大的民主派』云云。」這個禱文最後的禱告是:「香港的教會,香港的基督徒,我們既屬祢存留世上的見證,主上帝,在此香港面對嚴峻的艱巨時刻,憑藉聖靈的大能大力,厚賜我們道德勇氣,堅固我們有不畏強權的剛強壯膽,好使我們敢於在此時此地,能秉持真理並擇善固之,作應作的事和說應說的話,讓香港社會更能彰顯天國的價值。」

  今天的公民抗命,除了要拒絕偽普選,還要改變社會被謊言洗腦的歪風,抗拒威嚇打壓。這種局面不但可以改變,還必須改變!這種大搖大擺的霸道歪理,是惡性癌細胞,荼毒香港社會,我們必須奮起對抗!

  美國著名舊約學者Walter Brueggemann 去年出版了《真相對權力發聲》一書,透過摩西、所羅門、以利沙、及約西亞四個長篇敘事,闡明掌握權力的人往往透過顛覆真相以鞏固一己控制他人的權力,而聖經中有很多人物卻對這些官方真相進行反顛覆,透過揭露真相來顛覆欺騙謊言。他勉勵今天基督徒在面對掌權者,還需時時刻刻對真相實情作爭辯,致力還原受篡改的真相。

中央政府不會改變決定,你們還要犯法多少次?
 
  佔領中環行動,屬間接式公民抗命;印度甘地,美國馬丁路德金所帶領的,是直接式公民抗命。直接式公民抗命行動是直接不服從那個不合理、不公義的法律或政策(食鹽專營法、種族歧視法),不服從行為一直堅持到其撤銷為止。然而,由於有些不公義的政府政策無法直接去違反,為了引起社會對這事情的關注及凝聚反對力量,所以只能採取間接式公民抗命,選擇去從事一個對公眾影響甚微的輕微違法行動,來喚起大家對這個不公義政策的關注。這個不服從行為本身不可能直接導致政府改變政策,但卻能喚醒更多人表達對這個政策的不滿,揭發支持這個政策的歪理,喚醒市民的良知。因此,這種不惜犯法以引人注意的抗爭手法,通常只從事一次,而且願意接受法律懲罰,以表示對法律的尊重。在這次不服從行動之後,還需要用合法的方式持續抗爭下去。

  這種間接式的公民抗命是一條悠悠漫長苦路,輕微違法行為只是第一站而已。我們不妨適可而止,酌量保留實力;當日參與程度多深,每一個人自己要評估代價,不能憑一股熱血一窩蜂去為抗命而抗命。佔中,不是一次激昂的豪賭,事後重回以往「正常」忙碌生活;佔中,是一個集體決志,以後要堅持過一個抵抗霸權,抗禦專制,揭穿謊言的自由正直人生。向政治現實低頭,隨波逐流,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世故的明智選擇。但無論哪個時代,一個對社會有理想,有承擔的人,不可能安於社會現狀,反而要為社會進步發出逆耳忠言。中國文化尊崇的知識份子,願意先天下之憂而憂,而不是對統治者歌功頌德。

教會的牧養情懷
 
  除了上述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牧函,還有七月廿九日基督教信義會〈面對有「和平佔中」時的指引〉,七月廿五日〈宣道會區聯會對「佔中」與「反佔中」事宜的提醒〉,九月八日播道會〈總會對「佔中」事宜的勸諭〉共四篇牧函。它們彼此需有差別,但前三篇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清楚承諾對那些因參加和平佔中行動而被捕的弟兄姐妹,會盡力提供各樣所需的協助、牧養、與支援。教會不會因為他們蓄意犯法而與他們劃清界線,甚至驅逐他們;相反地,事先承諾會關顧他們到底。這種牧養情懷,筆者非常感動。若香港每一個教會都願意擱置政治立場的分歧,於崇拜中當眾宣布對將會參與和平佔中的教友作出牧養關顧承擔,教會就真能彰顯基督了。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9.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