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浸大宗哲十四老師聲明
支持大專生罷課 批政改宣傳反智
(9月22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動今日起罷課一週,抗議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框架的決定,下午於香港中文大學本部百萬大道舉行集會。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十四位老師今午發出聲明,支持大專生罷課和爭取民主,並批評那些指控學生罷課為不理性是膚淺的,又指當局政改宣傳訴諸感性,「似乎有點反智」。

聲明題為「民主不是賜予 無用就是大用」,由該系關啟文教授、羅秉祥教授、郭偉聯教授、陳士齊講師等十四位老師發表。他們認為人有上主賦予的尊嚴、人有理性良知的光輝,有管治自己的民主權利。對於人大為政改落閘,不少官員、議員、公眾人士紛紛表態支持,並強調一切已成定局,而罷課及佔中等抗爭行動被描述成不理性,甚至有名人挑戰學生退學,他們批評那是實用至上的論調,「感到耳熟能詳,但實在不敢苟同」。

聲明指出,行事的標準不應單看「有沒有用」,而是有沒有價值、該不該作。聲明表明,欣賞罷課同學們「知其不可而為之」、甘願付代價的勇氣,並為他們感到驕傲。

聲明又舉出耶穌、孔子、曼德拉等例子,指出當歷史還未落幕,誰也沒有資格說學生與市民的抗爭是無用的。聲明表示,理性選擇要看事物的價值有多大,如明白民主權利的巨大價值,卻不願意付代價去爭取,反而是不理性的;若不考慮清楚「袋住先」,或不明白要了票的後果就要票也是不理性。另外,對於當局普選宣傳訴諸感性,不是鼓勵公共審議,似乎是「有點反智」。

浸大宗教及哲學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右圖)今午到中大百萬大道支持學生。他對本報表示,該系會按浸大校方的立場,課堂如常進行,而系內老師大部份的態度是歡迎和鼓勵學生罷課,並且會靈活處理罷課事宜,包括課堂出席、功課等。

關啟文表示,基督信仰認信基督是主,「人大不是我們的主」:「現在好像說到人大完全決定我們的命運,從現實政治來看,我們未必短期可以改變。但是我們要發聲批判。」他重申,基督徒不是從「有沒有用」看事物,而是是否討上帝的喜悅,因此對於以和平非方暴力方式爭取民主,基督徒應該給予支持。

聲明全文如下:

民主不是賜予 無用就是大用
「支持大專學生罷課和爭取民主」聲明

自從二○一四年八月尾,人大為政改「落閘」,不少官員、議員和公眾人士紛紛表態支持,不斷強調一切已成定局,因此一切抗議都是無用的,而抗爭(如大學生罷課和佔領中環)更被描述為不理性的行動。一些名人不單不鼓勵學生,甚至挑戰他們退學。我們一群研究哲學、倫理和宗教的學者因著切身的經驗,對這些實用至上的論調感到耳熟能詳,但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行事的標準不應單單看「有沒有用」,而是「有沒有價值?該不該作?」難道同學們就不知道他們的行動難以改變人大的決定嗎?但他們仍然堅持信念,坐言起行,我們欣賞他們「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浩然之氣,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

我們深信無用之用本身就是大用。我們不單爭取真普選,也要爭取真民主,但真民主從來不是賜予的,而是要從文化和靈魂的深處發芽生長出來的,這始於意識的覺醒。無論是因為我們相信人有上主/上蒼/上天賦予的內在尊嚴,還是因為我們相信人類的理性和良知有內在的光輝,我們都肯定:我們是有尊嚴的主體,並不隸屬甚麼主子,我們有管治自己的民主權利。無論現實的限制有多大,都不能取消這種天賦的權利。

自從人大的決定公佈以來,面對政府鋪天蓋地的宣傳,不少渴望民主權利的市民陷入絕望、黑暗和無奈之中。然而同學們能頂著這種壓力,明明知道不能馬上改變現實,卻仍然願意付出代價,這正反映民主意識的覺醒,宣告我們不會因著現實就逆來順受。這有如在黑暗中高舉火把,在絕望中帶出希望,把無奈化成行動。這為很多市民帶來鼓舞,重新點燃大家爭取民主的鬥志,這就是無用之用,化為大用。大專同學們,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

說到底,抗爭真的沒有用嗎?很多人的考慮是短視的。耶穌的傳道以被釘十字架告終,孔子周遊列國,但他的救世良方卻沒有誰接受,不也是無用嗎?然而,這兩位偉人對中西文明的巨大影響是不可置疑的。當曼德拉或哈維爾長期身陷牢獄,他們的一切努力不也顯得徒勞嗎?當天有誰料到他們會成為南非和捷克的總統,為歷史打開新一頁呢?當歷史還未落幕,誰也沒有資格確切說今天學生和市民抗爭的努力是無用的。

至於不理性的指控,從哲學角度看是相當膚淺,因為理性選擇不單要看成功的機會,也要看事物的價值有多大。當孩子遇到危難,縱使救回孩子的機會很少,父母也會不惜一切去嘗試,這樣做毫無疑問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孩子的價值是無限大的。假若我們明白民主權利的巨大價值,卻不願意付出代價去爭取,反而是自相矛盾、不理性的。又假若不考慮清楚「袋住先」,或還不明白要了票的後果就急忙要票,也是不理性的。從我們在大學任教的「批判思考101」等課的角度看,現在當局鋪天蓋地的宣傳訴諸感性,而不是鼓勵公共審議,似乎有點反智。

民主路是漫長的,如劉曉波所言:「立志於成為一個人的國人,必須有付出巨大代價的心理準備,別指望在自己短短的一生能過上人的生活。」我們欣喜見到今天有一群大專生願意接民主運動的棒,薪火相傳。

讓我們一同不懈地奮鬥,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我們仍然深信香港民主的未來是美好的。

一群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的老師
關啟文
羅秉祥
費樂仁
陳慎慶
陳強立
陳士齊
張穎
吳有能
李仲驥
郭偉聯
譚翼輝
璩理
陳家富
李少芬

二○一四年九月廿二日
註:本聲明不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的立場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09.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