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走進現場的「教牧關懷團」

  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曾說:「世界不是任何人的領域,而是人的敞開……只要人站出來,站在此敞開狀態中,世界就成為人的所在。」借用海德格的觀念,人是「在」的,群眾在哪裡,教牧就是在現場與群眾同在,並提供適切的牧養關顧。

  隨著「和平佔中」運動的發展,不同的牧者、神學生不約而同問道:「我們怎樣為在場群眾提供靈性支援?」逐漸地,筆者與其他教牧感到有需要組織這些樂意走進現場的教牧,一起合一地不分宗派為所有現場人士提供服務。

  牧養就是在重要時刻與有需要人士同在,讓對方真實地感受到上帝的臨在。「教牧關懷團」成員,扮演著「駐守教牧」(chaplain) 角色,如同醫院的院牧、學校的校牧、軍隊的軍牧等,不理會受眾政治立場如何,我們皆會提供支援。我們發揮祭司的職事:關顧心靈、守望代禱、合一見證。

關顧心靈

  正如過往遊行集會時,有紀律人員維持秩序,有救護人員提供醫療服務,教牧在場為任何有需要人士,無論是執法人員、抗爭者、圍觀者、反對者等,提供心靈的關懷。筆者為「教牧關懷團」編寫了《現場心靈關懷禱文與詩歌》,屆時會供任何有需要人士免費領取。我們已預備了四個木型十字架,六十多位教牧與神學生廿四小時,分為內圍、中圍與外圍,各有組長與成員,駐守於不同方位,為在場人士心靈需要,作出支援。

  今年一月,當烏克蘭即將發生衝突時,正教會的教士們走進現場,為雙方有需要人士代禱服事,宣讀經文等;這些美好的見證激勵我們也要如此。

守望代禱

  「教牧關懷團」成員,除了為個別有需要人士作出祈禱關懷,讓受傷心靈可在神面前得安慰與得力量,我們更能實時地在現場為各項突發事故代求。我們輪流每隔一段時間,為在場所有人士守望,求神使雙方克制,求神保守行動能瀰漫著非暴力與和平等。

  「教牧關懷團」把人帶到神面前,一同尋求仰望,這便是「公共靈性」的踐信。祈禱不是與行動分割開來,對爭取民主公義的朋友,禱告是力量之來源;對紀律部隊而言,禱告是克制情緒的平安。我們求上主國度與平安真實臨在其中。

合一見證

  「教牧關懷團」來自不同宗派與獨立堂會,部份教牧可能承受來自宗派與堂會的壓力,認為教牧關上門暗地祈禱便可,何必走上街頭,奉獻時間與精力在其中?然而,此群教牧明白基督不應在此場景缺席,「見證」(witness)是「同在」(with-ness),有教牧選座內圍,選擇與抗爭人士同在;有教牧如筆者,選站外圍,不想惹上官非。無論作出哪種選擇,所有成員彼此尊重不同取向,策略上互助補足,展示合一的見證。

結語

  倘若現今場景如同風暴將來,「教牧關懷團」的服事,就是毋懼執政掌權者的威嚇,敢於進場,向在場群眾見證著上帝的恩典與能力!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9.2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