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風雨念香港(雜記)

2014-09-28(主日)晴

一如既往,早上回到教會崇拜。

原本計劃午飯後返回家為「佔中」禱告,自知「手無撲雞」之力,只怕到場幫倒忙!

慶幸,我最終也選擇到金鐘。

我想來作個見證人,很想在現場為此事禱告。不想道聽塗說,哪怕只是多一個閒人,也想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來到現場,我的位置是面向政府總部的海富中心那邊,我先環顧四周了解當時的形勢,拍攝了幾張照片作歷史見證。

然後,看見接連不斷有些人從前方向著物資補給站方向跑,邊跑邊聲嘶力竭喊叫「要水呀……」然後旁邊的人也幫忙傳:「要水呀……」,工作人員再喊:「要生理鹽水……」、「要生理鹽水……」,然後就由補給站傳送有關物資給自發製造的「人肉物資傳送鍊」至前方。(心裡受感動,我默然禱告)

有時看見前方的朋友會把負傷的市民扶到一個較安全的地方……

曾幾何時……我從電視屏幕……

彷彿……熟悉的情景,一幕幕再次浮現在眼前。(眼角有點淚水,我默然禱告)

然後又聽見喊叫「濕毛巾…… 不要紙巾,要濕毛巾……」,但好一會兒仍未見有濕毛巾傳送,我便把背包一條全新備用的濕毛巾拿出來且加入「人肉物資傳送鍊」協助(那旁邊的人叫我留待自己緊急之用),我說:「我在後方應該不會太危險,前線的人比我更需要……」

有許多站在天橋的市民,一聽到要甚麼物資他們也自發按自己所擁有的拋下來……

按當時的情況,濕毛巾是極缺乏,不時傳來都是「不要紙巾,要濕毛巾」,聽在心內,焦急萬分,忽然想起…… 戴德生說:「假使……我有千條生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巴不得我當下有一千條毛巾……(暗忖:只怪我沒有聽從家人的叮囑,多帶些防禦品)

其間不時傳來「砰!砰!」的施放催淚彈聲響,濃煙隨風飄揚,惹來群眾呼叫:「可恥!可恥!」每當看見警察的時候,群眾必然呼喊:「撤退!撤退!」但看見救護人員出現,總是贏得群眾的歡呼喝采和掌聲。(心情激動,我默然禱告)

心知愈夜愈危急,所以我選擇趁入黑前,先到洗手間,然後回來再接力,怎知剛從洗手間出來不到五步,只見有一批人慌張地從電動梯衝上來,又大叫場內的人疏散。  

傳出警方為截斷物資傳送,向群眾開催淚彈,來驅散人群,波及商場,造成一片混亂,這舉動,將物資補給站的一截人群驅散了。

大部份人都沒有足夠保護,只有口罩,所以他們一度躲避到商場並且靠近後樓梯近窗邊的位置看著形勢。

過了一會兒從窗外看,有市民陸續回到現場且舉起雙手,由於無法聽到他們與警方的對話內容,並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眾人只好在商場稍作休息及看著形勢再出發……有市民拿著自己的食物,主動分給鄰近的人。或許平日我們都在追趕生活,但幕幕觸動人心的情景,讓我再次看到久遺了的獅子山下精神。

有人說:「The City is Dying.」,但如今他說:「香港有希望!」

因我決定留守,預計甚至通宵,所以必須先吃晚餐,不然就無力奮戰。 

苦難會將人連結起來!

許多人都與我一樣,同檯本不認識,但很快就互相交換剛才幕幕驚心動魄的情境……

而我,坐下來吃著那份三文治,也認識了同檯的幾個朋友,他們提及自己負責在前方協助,其中一個還多次被催淚彈灼傷手部,然後又談談理想、民主、自由……笑中有淚的一頓晚餐。

接著大家互勉一番便要道別,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

晚上按著物資部的指示,將物品送到另一區域。他們語重心長,叫我們要趕緊將物品和人都撤離現場,因為收到消息要清場,叫我們不要再留守,警方將會大規模闖進清場……

我看見那堆積如山的物資,要在短短時間內撤退,實在不易,拍攝幾張相片留念,便與眾人執拾執拾……

我真的相信:同心就事成,齊心就事成,不消十五分鐘,真的全面撤退至另一區域。

回家已是凌晨四時。

執筆至此,忽然想起在食堂那小子問我為甚麼到來聲援。

我說:「我相信願意守護自由、民主和公義的人;一生一世必有公義、民主、自由隨著他。」 阿們!

後記:回家看著電視,這邊廂報導警方施放催淚彈的新聞;一瞬間是廣告時段,聽到一個節目預告片: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24)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9.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