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認清目標、繼續抗爭

各位:

我懷著沉重的心情,提議我們應重整現時政治活動的目標、方向和定位。因為隨著學民思潮、學聯及佔中的結合,加上前幾天一連串不快事件,及這兩晚的平靜,活動的焦點反變得矇糊起來。

我是一位基督徒,也是一位傳道人,我鼓勵我認識的年輕人去支持民主及擁抱民主背後的精神,去作貢獻社會的人。我認為民主有極多元素是基督徒應當支持的,我也想香港有真普選。但是,事態發展至今,有幾件事敦促我們應重新檢規我們活動的目標和方向:

1. 北京很大機會採取武力打壓。無論是使用警察好、解放軍好,結果也必定一樣,因為北京輸不起。簡單說,習總還未坐穩位置,但今年的民生卻偏偏特別差。所以,今年他們基本上是不可能讓步。我們還未計算張德江(及梁振英)、習近平的派系鬥爭,而且,許多大陸同胞及幹部早對港人極大反感,所以今年北京是沒有可能讓步,這也是他們常說國家安全的原因。既然如此,對北京而言,就只有武力鎮壓或等我們自身內耗分裂。

2. 香港政府這幾天做法相當奇怪。先是梁振英態度持續強硬,然後是警察,數日前是打壓,再是鎮壓,而前日明明應是曾偉雄出現見公眾,卻變為副手亮相;早早宣稱旺角會清場,卻從未執行,加上十一竟取消煙花,林鄭突然出來放軟口風,行會的人依舊強硬。我估計政府內起碼有兩種看法:一、是鎮壓、寸步不讓,持這看法的包括梁振英、行會及部份警務處高官;二是另一班人是可能願意在人大框架下作妥協甚或將之推翻的人。這樣,特別是前者的立場叫人擔心,固然他們似乎是在養精蓄銳恃機行動,待我們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BBQ完後才出手;但也請別忘了,支持鎮壓的人中,有不少人是深信若不作鎮壓,解放軍便會入主香港,而這並不是他們所想要的。

3. 繼而,是關乎今次學運或佔中運動的本身。是次我們顯明了香港人的美好質素:自律、互相照顧,但有幾個問題出現了:自從學運要求公民提名的特首選舉而罷課,變為佔中再變為遍地開花,不論用意如何,整個行動的焦點反而模糊了。時至今日,有人認為佔中運動可改變北京想法、有人期望梁振英及曾偉雄下台、有人是在表達對警方使用暴力的不滿、有人是為保護學生、有人是反政府。還未計算有便衣探員、混雜武警及共產黨觀察員,人群中龍蛇混雜,與一星期前的學運已完全不同,運動的焦點及方向也失卻了。而隨著參與活動的人增多、背景繁雜,已無一人或單位能控制全局,別人滋事的機會也大增。

4. 另外,我們也需知道有香港人對整件事極為冷感:包括民建聯及支持者、紀律部隊、部份官員、行政會議和商界精英。這些人的態度,令這事上香港人根本沒有一個統一口徑的看法。

有見及此,我們必需問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中,我們是想迫中央做決定?我們是想梁振英下台?以致2017的選舉是沒篩選?這些訴求有多實際和可能?還是我們應作共識,做回一個最基本的要求:要求立法會議員否決議案、發還政府諮詢,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養精蓄銳繼續宣揚民主普選意念,等待更好的時間,爭取真正普選,在下一次的政改方案中爭取沒有篩選的選舉?

此外,還有幾點是我們必須做的:第一,繼續以各種途徑,徹查和追究警方濫用暴力、以催淚彈和胡椒噴霧殘害和平的示威者,並且以一切途徑(包括法律)制裁他們,特別是警務署署長曾偉雄;第二,繼續以各種不合作運動和議會內的力量,制衡特首和他的政府;第三,保護學運、佔中和示威的領袖,確保香港政府無法「動他們一條毛」;第四,繼續在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本份,活出和體現愛、和平、真理、彼此合作、互相尊重和照顧的民主精神,讓雨傘運動開枝散葉,直到一個民選政府的出現。

我重申,我支持民主,我希望香港人有能夠照顧香港人需要的民選特首和政府,但我不想有不必要的流血。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投降主義」,但我認為我們的抗爭是漫長的。我也相信,香港人這星期所表現開來的素質,是已經也定會為我們的城市帶來改變的。雨傘運動,必會繼續,卻可以以不同的形式進行。這些只是我出於愛所作的粗略想法,希望大家可以深思熟慮。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