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函:
教會要在十字路口服侍人
(10月4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袁天佑牧師於今天(十月四日)在該會網站就社會近日出現的情況,向該會全體會友發出牧函,解釋該會香港堂近日開放讓抗爭人士休息的原因,並進而指出福音是拯救人脫離因社會或制度的罪而造成的壓制,而不止限於脫離個人的罪。他又指,面對社會的十字路口,教會要在其中服侍心靈受傷的人,並以行動見證福音的大能。

該封牧函名為「位於十字路口的教會」,身兼該會香港堂主任的袁天佑表示,過去十多年來他經常反思當人面對疑惑處於十字路口時,該禮拜堂能做些甚麼。他認為該禮拜堂正位處交通要塞,故可成為無牆教會,服侍不同政見人士,讓他們作短暫的休息。他談及聖經中的逃城,是讓犯罪者可以寄居的地方,進而指出無論何人在有需要時,教會也應盡力讓他們休息,提供水、食物、關懷和代求。他指出,有一次當該堂對面的酒店因人類豬流感發被封閉,不少警務人員要在附近當值時,他們也曾在該堂安排地方讓警務人員休息和用膳。

袁天佑指出,福音必然涉及社會和政治的事情,而每個人也有其政治立場。可是教會鼓勵信徒學習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牧者也要帶領會友一同經歷社會的事,並一同反思學習,可是要明白自己的選擇並不等同上帝的公義,也不應將自己的思想要求信徒服從。

他認為,佔中必然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但佔中者也是因經過多方面向政府表達意見無援,才作這樣的事。他盼望不贊同者也存忍耐的心包容;而佔中的目標——使香港有更大的民主,也符合市民長遠生活和益處。此外,牧函亦指該會牧師部對日前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和催淚彈對付一些沒衝擊警方防線的人的行為不能認同,並對該決定的負責人發出譴責。

牧函全文連結:http://www.methodist.org.hk/media/filehotlink/2014/10/03/Pastoral_Letter-141004.pdf


 

致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全體會友牧函:

位於十字路口的教會

這幾天收到不少會友和好友的查詢,因有傳言:「警方要來清走在香港堂內停留的示威人士,並要找我談話,造成我很大的心理壓力,要為我代禱。」我告訴大家,這只是謊言,用來製造恐慌。在決定開放禮拜堂供因警方施放催淚彈而肉體、心靈受傷的市民休息、禱告,我沒感到壓力或擔憂。無論如何,我在此多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不過,亦可能有會友擔心和懷疑,禮拜堂應否用作抗爭者休息,甚至是提供醫療、物資等的地方?

教會不是因為支持「佔中」而讓抗爭者在禮拜堂內休息。香港堂座落在灣仔一個十字路口上。過去十多年擔任香港堂主任,我經常反思,在人面對疑惑,好像站在十字路口那樣,在撕裂和矛盾的社會,這座禮拜堂可以做些甚麼呢?這地方當然是信徒敬拜上帝的地方,也是見證上帝福音大能的地方。同時,這也是上帝給教會管理,目的是用作服侍社區人士的地方。禮拜堂要成為一間無牆的教會,所以經常有不少人進出,在這裏禱告,休息,拿個飯盒來享用,使用洗手間等。由於禮拜堂座落於交通要塞,十字路口,不少不同政見人士在遊行時都經過這裏,我們都會打開禮拜堂,讓他們可以作短暫的休息。

曾有一次,禮拜堂對面的酒店內發生人類豬流感被封閉,不少警務人員要在附近當值。我們安排了地方,讓執勤的警務人員可以休息,用膳,睡眠。

有人可能會認為,抗爭的人是違法的,教會怎麼可以幫忙他們呢?但從舊約聖經,我們看到有「逃城」的概念(參看民三十五),讓犯法者可以寄居。在教會的傳統中我們也會看到類似的安排,如英國的教會曾收容尋求政治庇護者;電影《孤星淚》的主教更維護一個偷了一塊麵包、後來偷了教堂銀燭台的人。事實上,無論甚麼人,有需要時,禮拜堂也應盡力提供他們休息、水、食物、關懷和代求。

如何實踐信仰?我們也常站在十字路口上作出抉擇。在過去一年,我面對的壓力實在不少,相信每一位教牧同工也有同感。面對著「佔中」的提出和政改的諮詢,教會和帶領著教會的牧者應如何回應呢?

我們不可以簡單的說:「教會的任務是傳福音,拯救靈魂,教會不涉及政治,又或是應對政治中立。」這不是聖經對教會任務和傳福音的理解,也不合乎?斯理約翰的傳統!我們所相信的福音,是拯救人脫離罪惡的福音。不單是脫離個人的罪,也要脫離因他人、社會或制度的罪惡對人造成的壓制。所以我們所相信的福音也必涉及社會和政治的事情。「政治中立」,這是個謊言,有誰沒有他的政治立場呢?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Elie Wiesel曾這樣說:「中立從來只有助於壓迫者而非受害者,沉默永遠只會助長施虐者而非被虐者。」作為信徒,我們不單從社會現況來看事情,更從聖經的教導,教會的傳統,作出選擇。但因為每個人的經歷背景不同,所作出的抉擇會不同,例如我們可以認為政府就是壓迫者,但也有人認為抗爭者是壓迫者。所以過去我們也鼓勵信徒學習彼此尊重,互相聆聽和包容,保守合而為一的心。作為牧者,要帶領會友,也與會友一同去經歷體會社會所發生的事,並且一同去反思學習。

牧者不可能沒有他個人的思想,最重要者,牧者要思想如何從聖經、教會傳統去思考,跟隨聖靈的感動,去領受上帝的話,以行動跟隨耶穌;也要明白自己所作出的選擇,並不等同於上帝的公義。我們也不要將自己的思想去要求信徒跟從。

對於「佔中」,牧師部早已發出牧函,我們不鼓吹也不反對。但對於政改,我們深深期盼香港能有一個真的普選,「不單是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權利,我們同樣關注選民的選擇權。」這也是普羅市民所期望的。

可惜的是,人大常委會於8月31日作出了決定,對選擇權作出篩選。我曾經在一次宗教界慶祝國慶的茶會中致辭時,很坦誠的對中央及政府官員說:「人大常委會作出了政改的框架,但這決定並沒有解決社會所面對的撕裂。」因此,可以預見「佔中」必會發生。

有人可能認為表達意見可以用其他方式,何須「佔中」?「佔中」必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這是真的,但我們亦明白,提出「佔中」者都不盼望佔中,只是經過多方向政府表達意見,政府都沒有聽到。這是無可奈何的事。盼望不贊同者也存忍耐的心予以包容。而且,「佔中」的目標,是盼望香港能有更大的民主,這符合香港市民長遠的生活和益處。

「佔中」者希望以「愛與和平」來表達,我們從這幾天抗爭者所表現的克制,我們也深感安慰。但在警民對峙中,克制實在不易。可能在當中有小部分抗爭者會衝擊警方的防線,警方也可能會使用適當的武力維持秩序。但對於全副裝備、訓練精良的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及至後來使用催淚彈,對付只是拿著雨傘的群眾,尤其是那些沒有衝擊的人,我們實不能認同;牧師部對作出這決定的負責人發出譴責,呼籲警方不再使用不必要的武力,亦呼籲抗爭者要以和平和非暴力表達訴求。在這裡,我盼望當警務人員的,特別是當中的弟兄姊妹明白,我們所譴責的,不是個別的警察,而是行動背後的決策者,也希望他們在盡忠職守時,知道他們有更高的原則就是效忠上帝,公義和香港市民。我們仍對每一位盡忠和愛護市民的警務人員表示衷心的敬意。

社會正處於十字路口中,政改怎樣走下去?我們的信仰要在十字路口上作出更深的反思,教會亦要在十字路口上服侍心靈受傷的人,並以行動去見證福音的大能。

讓我們同心為香港守望。

你的牧者
袁天佑
二零一四年十月四日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4.10.0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