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添馬緩衝討論區第三晚
鄧厚光:無可能警黑聯手

金鐘添馬公園設立的「緩衝討論區」自十月五日開始,至十月十二日結束運作,未來則可能進行不定期的活動。以十月七日晚上「緩衝討論區」為例,有不同界別人士到場分享,逾二百市民聚集。

情緒表達的點子

  親子教育工作者羅乃萱表示,近日接觸一些為人母親的家長,不少都感到憂慮、不憤,甚至有母親不斷哭,表示她明白兒女參與佔領示威的原因,但由於不想傷害彼此和氣,於是「一句都不講」。她表示,當人有情緒不滿時,要適時給自己空間,將心中的氣抒發出來(air out),並且相信縱然有情緒起伏,但是重視與對方的關係;父母與子女要抱持體諒(compassion),並且尋找合適的時機表達想法;在表達時,要倒空自己(empty),明白自己所知的其實有限。

  雷競業牧師表示,面對信徒會友對佔領的情緒,牧者可以進入會友的角度,然後再抽離出來,疏導他們的情緒。另外,教會要營造讓信徒表達不同意見的氣氛,牧者可以表達個人看法,但要能夠同情地理解別人的看法。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陳濬靈建議市民,在今日香港社會的撕裂與破碎情況下,要勇於面對自己及社會不安的感受,從而修補創傷,讓藉著佔領事件呈現出來的公義與憐憫素質不致失去。

  另一位分享嘉賓、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表示,他曾跟自己立場不同的朋友出現爭執,甚至他選擇於所屬WhatsApp群組中消失,那時他感到憤怒,其後他反思自己作為天主教徒,「耶穌的教訓是講愛的,是否可以以愛解決?」接著,他主動傳手機信息予該朋友,話題沒再涉及佔中,而是談其他東西,逐漸關係也得以修好。他表示,最好處理人與人之間因爭拗而關係決裂的辦法,是不要將仇恨放在心,「我承認執著時,自己會有仇恨。不過當我回到教會,望著十字架下跪下禱告,我想通了,我不是為仇恨而生存的」。

  前高級助理警務處處長鄧厚光等人士在討論情緒衝突處理時,多位市民表達對警方處理佔領示威方式的不滿,更有人流淚表達對警隊的失望。對於警方縱容黑社會的批評,鄧厚光強調,警方與黑社會聯手打壓一方,是絕無可能。他表示,黑社會對警方來說是一個腫瘤,是必須要剷除,相反警方對「佔中」者與不「佔中」者,既是「手板肉」,又是「手背肉」。

  曾到場分享的人士還包括:退休學者關信基、三十會核心成員莫宜端、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播道會同福堂堂主任何志滌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專業顧問鄭漢文、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兼任講師楊國強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