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扶貧也可遍地開花

日,社會流行「遍地開花」一詞,意指社運抗爭在各區同時開展。同時間,香港的貧窮人口似乎也「遍地開花」,竟達一百萬之多。香港現有一千三百多間堂會,遍佈於全港十八區,假如教會的扶貧事工也如社區運動般遍地開花,影響力之大必然超乎想像。

你知道區內的需要以及堂會的角色嗎?

  地方堂會顧名思義是建立於地方的堂會,要作鹽作光,就難以從社區的需要中抽離。然而,你試試去問十位弟兄姊妹,相信其中有九位也不能告訴你本區有多少貧窮人士。最近,我們認識了一間位於港島的英文教會,部份弟兄姊妹居住於東涌的私人屋苑,他們渴望參與扶貧服事,卻不知從何入手。當他們被告知東涌公共房屋的貧窮情況時,也嚇呆了,原來需要就在一牆之隔。儘管香港交通網絡發達,堂會的地區性被削弱,可是教會作為社會的中間團體,就是要去補助政策的不足,在堂會建築物遍佈全港之餘,對社會的關愛也應「遍地開花」。

地區網絡對堂會究竟有何幫助?

  「遍地開花」不單需要動員力,更要組織力,方能持久。區內的堂會有不同宗派、不同大小、不同強項,單靠數間堂會實在難以照顧區內的龐大需要。地區網絡正正能結合不同特色的堂會和機構,以各自的恩賜,對社區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正如上述的英文教會弟兄姊妹,他們就能協助東涌的基層教會開辦英文補習班,藉教育協助基層兒童脫貧。同時間,若非透過基層教會的地區服事,一群中產的弟兄姊妹亦難以接觸到基層兒童。這些配搭就正是「遍地開花」所需要的力量。

你想認識區內的地區工作嗎?

  誠邀大家參加「地區為本服侍貧窮」交流分享會,與具豐富地區工作經驗人士作交流分享,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郵:info@hkcnp.org.hk)。活動詳情瀏覽: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卅四)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播及研究主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