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協進會憂人大決定加劇矛盾
籲中央續與各界對話
(10月1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昨晚(十月十六日)發表聲明,指對人大常委會八月卅一日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的決定深感失望及憂慮,認為這決定與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有很大落差,故可理解港人的強烈反應。該會又憂慮,該決定會使香港社會內部分歧惡化、矛盾加劇,而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亦會削弱。

聲明解釋,過往特首選舉中,提名委員會從沒被理解為機構提名方式作出提名,八份一提委已可作出有效提名,但人大這次決定半數提委作出機構提名方為有效、且候選人只限二至三位,該會認為這是現行制度之倒退。

聲明又指,九七回歸以後,不少港人均有清晰的民族身份認同,香港教會及基督徒身處香港,一直盡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他們期望中央能與香港各界人士繼續展開對話,使香港邁向一個仁愛、公義、和平、民主的社會。

該聲明全文如下︰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對人大常委會
就香港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
作出相關決定的回應

二○一四年八月卅一日,人大常委會就香港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了相關決定,包括提名委員會按照原選舉委員會人數、界別和產生辦法組成;特首候選人為二至三人;並要取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方可成為特首候選人;立法會產生辦法及表決程序無需修改。有關決定引來不少港人強烈的回應,本會亦深感失望及憂慮。

首先,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不少港人一直所理解基本法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有很大落差,港人因此有強烈反應,實可理解。

其次,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例如需過半數提委作出機構提名方為有效,在過去三屆的特首選舉中,提名委員會從沒被理解為機構提名方式作出提名,八份一提委已可作出一個有效提名。相關決定使提委會作用變成選委會,而特首候選人亦只限二至三位,令提名門檻提高及候選人數降低,實在為現行選舉制度之倒退。

此外,有意見認為,香港過去三屆提委會及選委會組成及界別偏重某些行業及人士,現在提委會基本沿用過去的方式組成,大大限制了其民主成份,使民主步伐無法向前推進,實在可惜。

至於立法會方面,人大常委會認為產生辦法及表決程序均無需修改。其實,立法會可取消分組點票制度及加強立法會議席選舉的民主成份,使立法會全面普選可向前邁進。

本會憂慮,有關決定會使香港社會內部分歧進一步惡化,矛盾進一步加劇,香港政府管治能力進一步削弱。

九七回歸以後,香港恢復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與中國整體發展亦緊密相連,不少香港人均有清晰的民族身份認同。香港教會及基督教信徒處身香港,一直盡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期望中央政府及香港各界人士為香港未來著想,繼續展開對話,拉近距離,增強信任,減少分歧,謀求共識,使香港可邁向一個仁愛、公義、和平、民主的社會,而繁榮安定在此基礎下可期。

2014年10月16日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10.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