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繼續醒覺

  上星期開始,警察利用不是清場的清場方式,使金鐘道的佔領消失。之後,發生了龍和道事件。警察的執法行為,以及傳媒播放了一條「懷疑」警察將一名示威者「拖至暗角」,然後將他「拳打腳踢」的片段後,使支持「佔領」運動的人士更不滿警察的行動。

  至於旺角的佔據點,警察同樣利用不是清場的清場方式來處理。不過,旺角的佔據人士可能學會了金鐘道失守的原因,變得剛強起來。警察清了一次,旺角復活一次。十月十九日的新聞,警察與佔領者的對峙嚴重了。看到很多警棍從上而下的擊落佔領者身上,很痛,很痛,很痛!

  第一個痛是看到一個極權政權,真真實實的臨到香港。現階段評論佔領運動的成與敗,對與錯,也是言之過早。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政府清清楚楚地莫視佔領者的訴求。社會可以說佔領運動是非法的行為,是不切實踐的社會運動。但公義的政府是不會運用合乎自己政見的聲音,而打壓你的異見群體。無限上綱的施壓,只顯出政府的不公義。由雙學開始的罷課行動,至佔中的正式開始,到今天的佔領階段,政府只懂得說清場。沒有一點空間與異見者對話。之於在十月廿一日的對話,相信也是一台戲而已。極權主義真真實實的來到了。

  第二個痛是看到立法會議員的愚昧。十月十日的特權法表決,筆者已撰文反思。1 十月十七日討論以特權法查調特首的表決,又被建制派護航成功。更離譜是討論警察與示威者的辯論演說,最荒誕的莫過於「黃飛鴻用傘」的演辭。基本上,大家都知道,每一議案要投票結果,建制派必是贏家。難道這原因,語無倫次的演說便可層出不窮?現在的議會不再是討論的地方,只變成人多打人小的場地;議會不再是行公義的地方,只變成隱惡揚善也不如的對罵戰場。

  第三個痛是香港社會的撕裂。佔領與反佔領的互相攻擊,讓佔領運動的形象愈來愈負面。其實,這正重了本極權統治詭計。一個只愛政權的政府,為了政治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增加分歧,破壞人和,製造人鬥人的局面。佔領與反佔領的對抗不斷加增;佔領的方法或理念現分歧擴大;政府利用不同的出口,使警察與佔領者的衝擊升溫。這些事情,最終的受傷者也只是支持佔領運動的一方。社會的撕裂,只讓政府有空間不斷打壓。社會撕裂的後果,只留下人與人的不信任和分離,讓社會不再凝聚,最終給極權主義横行霸道。

  香港人我們要繼續醒覺。不要再盲目反對佔領運動,今次運動揭示了政府最醜陋的一面,不可讓極權掩蓋香港多年來所建立的法治社會。佔領者也不要盲目的衝,要認清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可讓極權管治延續。今次運動如何結束,仍拭目以待。如勝利的,顯示出香港社會運動的成功。但失敗的,也不要死於污名。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0.20)


  1.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5906&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