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理解事實 從撕裂中復和
──回應羅秉祥教授〈教會撕裂,因為對「向政府施壓」持雙重標準〉一文

  「愛家共融網絡」是承接去年一月十三日「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所組織的團體,由不同教會及機構同工組成。羅秉祥教授在十月十二日《時代講場》〈教會撕裂,因為對「向政府施壓」持雙重標準〉的文章中,將最近因市民的佔領行動而引起教會分裂的深層原因,歸咎於香港教會領袖在關注同性戀社運與爭取真普選的行動上持雙重標準。羅教授認為很多反對「佔中」的教會領袖,都有發動去年一月十三日在添馬公園舉辦的「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而去年「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只是基於維護教會的權益。文章的論證均建基於上述的假設,本文只想就羅教授的假設作一些澄清,至於羅教授文中討論教會回應同運的策略,則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我們也留意到最近有一些回應羅教授文章的個人發表,但那些回應並不代表大會的立場。

  我們需要在此澄清:

  一、「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並未曾對「佔中」作過任何討論及表達任何意見,而在推動「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的牧者或個人,無論對「佔中」屬支持或反對的立場,也不代表「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大會的立場。

  二、「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捍衛言論及宗教自由,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的立場,並不只是基於教會本身的權益,而是因為除了基督信仰的價值不贊成同性戀之外,其他宗教,以及持守一般中國傳統價值的人,都有不贊成同性戀的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均是世界認同的普世價值,並得到國際人權公約所確認。如以上的基本人權被侵犯,受害的不只是基督教會而已,也包括其他宗教以及所有同性戀異見人士。

  三、「愛家共融網絡」於本年九月廿八日警察以警棍及催淚彈鎮壓和平請願市民的當晚,已立即發出譴責聲明,嚴厲譴責警方的鎮壓行動,並強烈要求政府及警方克制,可能由於羅教授教務繁忙而未有留意,故現將有關聲明詳列如下:

「愛家共融網絡就九二八警方鎮壓和平請願人士譴責聲明

愛家共融網絡一向維護家庭價值、爭取社會公義、捍衛言論自由。本網絡對警方於本年九月廿八日於中環、金鐘及灣仔一帶,以催淚彈,警棍等暴力手 段鎮壓手無寸鐵和平請願人士,予以嚴厲譴責!

本網絡強烈要求梁振英政府及前線警務人員克制,不得再以暴力手段鎮壓和 平請願人士,與民為敵,否則勢必引起全民公憤,政府管治威信盪然無存!

愛家共融網絡
二○一四年九月廿八日」

  作為基督家中的一份子,我們見到近日因佔領運動而引起的社會撕裂感到痛心,社會掀起一陣社交網絡的unfriend潮,社會撕裂並不止於基督徒群體當中。在此複雜社會情況下,我們相信將教會撕裂簡單歸咎於個別的原因,並不能接近事實;不同人士仍需更多的對話及研究才可釐清誤解,接近真相,否則只會帶來更多無謂的社會撕裂,並不是社會及教會之福。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0.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