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歷史給我們民族的禮物

  在香港發生的這場運動已經開始了三星期,這段日子,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每天總是憂心忡忡。在學聯與港府官員對話的日子定下來以後,我每晚總不能好好地睡,怕旺角會出甚麼事而令對話無法如期進行,到對話完了卻一點成果也沒有,內心又開始惶恐不安。

  這段日子我內心最擔心的,除了是學生的安危以外,就是中國政府的取向。因為中國自開放改革至今,已經又掉進了腐化的死胡同裡,與歷世歷代的太平盛世完全無異;這條巨龍在悠悠的歷史當中,從來未曾克服過腐化這一關,隨著這一關臨到,中國又將走上流血的改朝換代,付出高昂的代價去換取另一番新氣象,然後這樣循環不斷,血流成河……想到離我們不遠的那些歷史,我禁不住熱淚盈眶。

  大陸官員他們何時才明白?香港是歷史給我們國家最大的禮物,這是個前所未有能進入長治久安的機遇;或許今天站出來的學生們,從未想過自己會背負這麼重大的使命,但,歷史及事實都告訴我們,他們今日為自己所爭取的,也正是我們民族歷世歷代所需要的,這種奇妙的巧合,才造就了今天在這小島上所發生的這翻天覆地的事。又如果,這場運動真正有一個所謂幕後黑手的話,那必定就是那位愛我們民族的創天造地的上帝,所以,那藐視這背後力量的人們,無論是香港的特首,還是中央的高層,他們不單會像當年埃及的法老王那樣一敗塗地,也會造成如當年埃及地人民所經歷的那麼慘痛的災難,成為民族的罪人。

  每一個奇妙的巧合都不是偶然,在學聯與港府對話的這一天,發生了另一件似乎是與香港無關的事,國內異見人士陳子明先生去世了,實在感謝NOW TV,有智慧地把兩件事放在一起報道,這是一個奇妙的巧合,原來陳先生在二○○七年曾經來香港,並在大學演講,當年,他曾對香港人多番勉勵,在我可以掌握有限的資料內,我只能引述《852郵報》的報道如下:

  二○○七年陳子明訪港之時,香港剛舉辦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陳子明當時形容,該次選舉是香港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一步,而且香港也是中國實行普選的一個試點。

  他認為,「過去香港開放的經濟制度,對大陸有很好的影響,而香港的政治體制,也會為大陸提供榜樣的作用。」他並指出,中國經濟總量愈來愈高,需要變成正常國家,但要變成正常國家,就必須要民主改革。

  而在港大演講期間,他則指出,共產黨不是鐵板一塊,如果港人要爭取普選,就應該用外國歷史經驗說服中央,發起遊行施予壓力,不能被罵倒、嚇倒。他相信,除非大陸有革命性的情況,香港肯定會先走一步,實現普選的目標。  

  根據NOW TV報道,陳先生可以算是當代中國民主運動的先驅,年少曾是紅衛兵,在上山下鄉之後重回大學,自一九七六年以後所有在中國發生過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他都是前線的參與者,他對國家的愛是如此深,以至他多年以來,情願在國內坐牢及被監視,放棄了兩次出國的機會,因為他情願受苦,也不想離開中國,成為一個局外人;也因為他多年來的參與及付出,他得過無數國際性的人權獎項。他到癌症快末期時,才願意到美國就醫,可惜在六十二歲最旺盛的年歲就離開了我們。

  陳子明先生這樣一位對中國民主運動具有深刻洞見的人物,對香港民主改革的看法,竟與我近日內心的感動不謀而合,令我頗為吃驚。在這運動剛開始不久,我內心已經在期盼著中國今天的領導人,可以從這場運動中得到啟示,放棄用當年文化大革命的方式去反貪腐,而是選擇改變政治制度,去達至人的罪性被制衡的局面,從而把中國從那長久以來以流血改朝換代的死胡同裡帶出來,我是這樣期盼著,因為我不想看見民族大災難再一次發生。

  歷史是最好的教師,因為那掌管歷史的是上帝。在香港這關鍵的時刻,容許我們默默地為自己的小島祈禱,願上帝使用卑微的我們,去成就衪的旨意。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0.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