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慘不忍睹,仍是要睹

  早前,到信義宗神學院上「宗教與禮儀」一科,當中,學術與理論並重。有次,老師提及參與崇拜時,看到主禮崇拜的姊妹,上衣貼身,且衣領較低,看起來有點不雅。這另我想起一次尷尬的經驗:同樣是一次崇拜,有位女傳道穿了一件貼身恤衫,但她胸前的鈕沒有扣好,露出胸圍,看到的人尷尬得很,真的慘不忍睹;但慘不忍睹,仍是要睹的。故此,筆者想借此平台,提出一些實際的建議,希望與各位事奉的賢姊彼此勉勵。

  猶記得舊約時代,出埃及記廿四至廿七章記載: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立約,頒佈誡命,又吩咐以色列民建聖所會幕、內裡的擺設等,設備齊全。廿八章更詳細描述祭司的聖服。

  聖服是特為獻祭而縫製:為榮耀,為華美;為要分別為聖。聖服由外袍到內衣,都有特定的式樣、質料、裝飾、尺碼。出廿八42「要給他們做細麻布褲子,遮掩下體;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褲子的細麻布,是通爽,不焗身。尺碼長度要從腰達到大腿,目的是敝體,不要「走光」。昔日,上帝對供職祭司的衣服是有要求的,不是隨隨便便的。同樣我們相信,這些原則都能應用在今日。我們不要輕忽所領受的職事!所以第一要緊的,是切忌露出身體「重要」部份!

  現在,一些禮儀教會有聖服的制度,這其實是很好的,因為參予聚會的人,不會將注意力放在領會者的服飾上,也不會有「走光」的危機。只是,有更多的教會是沒有聖服的,她們對服裝也沒有特別要求的。總的來說,端莊便可。只是,甚麼叫做「端莊」?也許也有些不同的看法。本文不想在此討論這條界線怎樣劃分,只想提出一些實際的建議,希望與各位事奉的賢姊彼此勉勵。

  一般來說,夏天要注意的事較多,因夏天衣服較少及單薄;而冬天的衣服較密實,所以問題不多。

注意事項:

  一、質料:

  (1)通爽不焗身,例如棉質、麻布;切勿採用尼龍質地,因為不疏氣,很易出汗,造成汗印,且對皮膚不好。若皮膚敏感或有濕疹的姊妹,則更要注意質料問題!

  (2)布質衣料例如棉質(恤衫布料,不是T恤)的衫,不會太貼身;其他質料,例如萊卡(lycra)、絲,都較貼身。

  (3)如果不想衣服易皺,可買混棉質地,例如:棉加人造纖維(cotton &polyester),若100%棉,熨了也很快皺。(順帶一提:若是西褲或裙,則100%人造纖維也可,防皺。)

  (4)喱士和通花的衫比較透視,切記加內衣。

  (5)注意一些布料看起來不透視,但在陽光下就顯出內衣。

  二、顏色:若是淨色上衣,顏色宜:淺色(例如白、杏、淺粉紅)或很深色(黑、深藍)較佳。其他顏色 (灰、紫、綠……),當出汗時,腋下便有汗印,看起來很不雅。

  三、款式:上衣宜有領或細圓領;免得稍為俯身便「走光」。

  四、嘗試習慣多穿一件背心內衣。

  五、前面有鈕的衫,最好在胸口前,鈕與鈕之間加粒啪鈕。

  六、現代潮流多是貼身剪裁,買衫時,可買大一兩個碼。


  七、西褲:有些教會在主領禮儀時,姊妹要穿西裙,除非天氣特別寒冷,才能穿西褲;有些教會則沒有特別要求。但是現代潮流,西褲也較貼身,建議可穿較長的上衣,長度長蓋過臀部便可。此外,低腰的褲,一蹲下便會露出臀部,實在不宜穿著!


  以上所言,仍有不盡之處。願彼此共勉,事主蒙恩!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0.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