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從以色列成父歷程勾勒基督現實者原形
──兼談處理中東戰事方案(上)

於基督現實主義者的日常操作場域為權勢之地,在多元的全球政治中,他們每天便要面對著持不同信仰、文化背景和利益的個人和群體,並要和他們和所代表的權勢合作互動,爭取地上成就去作鹽作光。這便容易置自己於「迷失真道」的試探中。這試探或包括三點:一、在政治協商和角力中,只順從人和權勢的意願多過神的旨意。二、在爭論和衝突中,被權力的慾望和專制的要求所轄制而訴諸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暴力。三、在爭奪制勝中,容易忘記了自己和人的不完美實源自罪性和其血肉之軀的限制,除了不可能達到永恆和無限之外,也容易忘記只能依靠基督才能抵擋魔鬼和罪的事實。

  兩個月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公佈了對付伊斯蘭國威脅的方案。在國內民意壓力之下,他揚言會將伊斯蘭國擊敗和摧毀。筆者認為雖然伊斯蘭國或可被定性為一「邪惡權勢」(demonic principalities and powers),但信徒借助國家權勢力量去「摧毀」和「擊敗」一「邪惡權勢」並不是主耶穌基督教導的核心。再者,有西方輿論已提出伊斯蘭國只是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其中一個化身,所以意圖將伊斯蘭國消滅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它之前已有,之後也會有相似的權勢冒起。早前,印尼當局於婆羅洲與馬來西亞接壤的邊鎮Balangkarawa截獲持伊斯蘭國護照的中東人士。印尼當局便百思不解這些伊斯蘭國「公民」是如何成功從中東出境和入境馬來西亞。於是猜測或已有一些國家的人員暗中承認了伊斯蘭國的合法性。

  既然如此,有分析家便較現實地指出這將是美國於中東地區的一場無休止的圍堵戰事。由於這場搖控式戰事將會持續,本文嘗試先從猶太文化核心人物以色列之父雅各的事跡去勾勒出基督現實主義者的原形。然後,再以使徒保羅和彼得之間的衝突去推敲處理中東戰事的方案。

雅各:以色列之父的成長歷程

  創世記廿五章至廿七章描述孿生兄弟以掃和雅各的出生和相處,已點出弟弟雅各一直視兄長以掃為競爭對手。出生時,因為雅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所以給他起名叫「雅各」;除了有抓住和追趕前面的意思,也有欺騙者的影子意義(創廿五26)。雅各後來用詭計騙取以掃的長子名份和以撒臨終時對長子以掃的祝福便將這欺騙者的身份原形畢露(創廿五29-34;廿七1-40);即競爭衝突和詭詐。然而,神仍祝福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並成了猶太民族之父。雅各蛻變成父的歷程也見證著神在他生命的介入和陶造。

  事實上,英文字「競爭對手」(rival)的拉丁文字根源自「rivus」;水道。所以,競爭對手就是和我住在同一條水道,和我一樣利用同一水源來灌溉自己田地的鄰居。於是他們便成了對手、競爭者或對立角色。這種競爭衝突有時候會置人於雅各這欺騙者的陰暗面中--他想斷絕對手的水源,不讓對方享有水源的使用權; 他想要排擠對方,讓對方陷入乾旱的絕境,使對方不再有機會繼續發展,不再有機會分享水邊的生命。

第一次逃離:與神相遇

  雅各被廣泛認為是一個聰明機伶、足智多謀和成功的機會主義者。但兩次逃離的經驗使他遇見神,並讓他蛻變成一位成熟的父親;即以色列。這是因為神帶領他超越生命中的陰暗面,助他能夠回歸真我,誠實面對自己的真實面貌,順應自然,並於日後作自己應作及可作的事。

  雅各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之後,哥哥以掃就怨恨雅各,並動了殺機。母親利百加便隨即叫雅各逃往哈蘭地去投靠舅父拉班(創廿七41-45)。雅各於逃亡的過程中有一場與神相遇的經驗。有一晚露宿伯特利時,他夢見一條梯子直通天庭,神的使者在天梯上去下來。神在梯子上對他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麼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廿八13-15)雅各夢醒後,許願並向神開條件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份之一獻給你。」(創廿八20-22)

  雅各貫徹其機伶的機會主義者個性,不單接受了神的應許祝福,也實質地提出要求——食物、衣服和平安回家,並承諾會奉獻部份神所賜的做法。這對話或許點出基督現實主義者的共通點:縱使神的祝福和慈愛是無條件的,基於人對未來安全感的需要和地上成功的追求,他們會向神開條件。雖則如此,雅各為舅舅和丈人拉班處工作十四年後,他帶著兩位太太、十二名子女和積累多年的財富回父家鄉的經歷仍印證了神的信實。

  伯特利是雅各第一次碰觸到自己的潛意識的所在地。他意識到,除了理性思考、把握機會和謀略之外,還有一些更龐大的力量在支配著自己的生命和世界。神在他的心靈深處與他對話,並且為他祝福。他體會到,不是一切都可以憑著自己的意志或聰明才智而獲得。一切取決於上帝的決定和祝福。當願意學習謙卑順服神的旨意時,便能找到一條合適自己的路。

第二次逃離:成為以色列

  雅各的第二次逃離是源自與丈人拉班的衝突。服事了拉班十四年後,雅各要求拉班允許他重返故鄉。由於雅各管理拉班的牲畜非常成功,拉班不願他離去(創三十25-28)。於是他們再協定,雅各繼續為拉班效勞,條件就是,在拉班的牛羊中所有不純色的皆屬雅各所有。當雅各以為可以積累資本來支持他自己的家庭時,拉班卻再次毀約,將所有本來屬於雅各的牲畜拿走。

  但是,雅各卻按著他在一個夢中所得的啟示,在不破壞雙方的協定下,巧妙地使拉班的詭計變得對自己有利(創卅一10-13)。雅各的昌盛引起了拉班兒子們的妒忌,認為他捨棄了他們的財產(創卅一1)。神的吩咐(創卅一3),克服了雅各可能有的不願意的心,使他未得妻子許可之前,決定逃離哈蘭。拉班用了七日追到正在逃跑的雅各一家,於是他們立柱向神起誓,拉班正式承認雅各在神的應許下有權擁有土地的範圍。

  離了拉班之後,雅各便聽說哥哥以掃正朝著他過來。他意識到,自己終歸要面對這個陰影和存在這陰影之內的那個欺騙者的真我面目。他便開始害怕,圖藉著一半的家產來換取以掃的開恩。事實上,若我們不願意正視自己生命的陰暗面,縱使用盡方法,也未能平息自己得罪過的人的怨恨。

  創卅二22-32便描述了在雅博渡口前,當雅各安排所有家人已渡河剩下自己一人時,在黑夜中雅各與神的使者打鬥的情況。那一夜,雅各無法再逃避自己的真實面。而在被審判和答辯扭打期間,雅各在地獄門前進行了一場生死攸關的搏鬥。但那個在黑暗中和雅各交戰的人,雖然一開始是充滿敵意,最後反為雅各祝福,讓他毫無恐懼地去面對自己的真面目和兄長以掃。

  在這場與自己的陰暗面搏鬥的戰事中,雖然雅各沒有勝出,但神透過使者向他祝福,賜他一個新名字。自此他不叫做「雅各」(欺騙者和競爭),而要改命為「以色列」;即與神較力的人,成了以色列民族之父,讓他不斷要向耶和華為自己國家民族求平安和保護。

  以色列在自己的黑暗中與神面對面,也受了重傷。神的使者在搏鬥中摸了他大腿窩一把,使他脫臼。瘸了腿的以色列自此以後便因為行動緩慢而只能跟在神後面。他也學懂謹慎警醒地走過人生每一步,再也無法放任私慾隨己意行。他必須順從自然,學習順服那力量比自己強大的耶和華去行事。這也促成了他以後能坦然面對接納所有光明和黑暗的父親成熟穩重質素和智慧,帶領所屬的民族國家。

  具人性的光明和黑暗於一身,以色列便自此成為了基督現實主義者的原形本性。(待續)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