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我看《穌哥Show》——順談影音的路向

影音使團主辦,林以諾牧師主領的《穌哥Show》共四場,我看的是第二場,星期六晚。小女問我為何會破例夜出,她知道我多年作息的習慣,是不會參加晚飯後的活動的。我告訴她我有工作在身,卻沒清楚交待要做的是甚麼。

  這一晚的工作是我給自己定的,就是鑑察林牧師整晚的說話和表現,看有沒有「出位」的言行,侮慢我主的聖名。因此整晚我沒有笑過一聲,拍過手掌一次,都在冷靜又局外地鑑察細辨,要知道林牧師以至影音有沒有「踰距」,像一個老牧師為文警誡的。

  《穌哥Show》廣告出街後,有一部分教會人士的反應好大,私下議論的好多,公開為文質詢指點的也不少,《時代論壇》甚至把老牧師文章的題目放在首頁上角,以示重要。

  用心看完整場Show回家時,我的心更沈重,感歎教會群體甚麼時候才能成長過來,不再作老小人?我想起《時代雜誌》(Time)七十五週年(一九九八年)問的一個問題,和經高層編輯開了一個長會議,最後把他們的結果公佈,並對他們的記者說:「這就是我們對好記者的要求,你自信能符合,就可以留下來繼續工作。」那夜回家時心一直反問:「我們基督教群體對一個社會現象的反應,甚麼時候才有一個較成熟的表現?」

  反對稱耶穌為「穌哥」的,理由不言而喻,皆認為對耶穌太不尊敬,也太過江湖,我看Show而默不作聲,全因為要仔細分析林牧師每一句說話有沒有半點不尊敬或太江湖。沒有,一句都沒有,相反地,有好幾次林牧師提到主耶穌的生死,他臉上的笑容是收歛的,語氣是嚴謹的,比起我在老牧師群中閑談,他們對耶穌或上帝那種「老友鬼鬼」的語調與內容,你幾乎可以說林牧師當夜論到耶穌時是拘謹又敬虔的。

  我一生尊重講台,對神聖對象永懷恭謹,是源自讀神學時一個被稱為當代屬靈領袖的老牧師一趟失言失行激發的,從此一生沒逾越過。那個老牧師本約好要來對我們講道,他遲到了,遲達四十五分鐘,我們枯坐等候;到了,也沒半句解釋或道歉,就把他頭上戴著的一頂南洋阿伯草帽摘下,一拋就拋在講壇上,然後對我們說:「你們要聽甚麼道理?我都可以講。」我的無名火升起,直燃到今天。我對自己說,永遠不對講壇作出這種不尊重的舉動,也永遠不會不作充份準備就踏上講壇。因此我對任何人對神聖對象不敬,都會有從根子出來的反感。但當夜我就是全心刻意鑑聽也沒發覺林牧不敬。

  那麼基督徒群體為何對《穌哥Show》的廣告有這樣大的反應?這就說到《時代雜誌》要求於好編輯的五個守則其中數項:一、發掘出故事的完整背景;二、報告整個故事;三、指出大勢所趨。由老牧師的文章到信徒私下交頭接耳,他們沒有做的就是這三件事,唯一有做的就是望文生義。

  進入公元二千,我用了好多時間觀察和研究一個題目:怎樣避免做一個「過期」(Expired)的人?這樣的人有甚麼特徵?結論是:一個過期的人,就是一個不能接收市場傳給他的信息的人;他對一個有大需要的市場同樣是沒有信息,這個人就是一個過期的人。今天教會圈內充斥著這樣的過期人,和過期信息,這是叫我當晚回家無言的主因。

  影音敢冒大不諱,稱耶穌為穌哥,事出《生命揸fit人》這套電影,它勸黑道中人回轉,不要跟大佬,改跟穌哥。這套電影在警界及邊緣青年引起好大迴響。基督教內反對此事的人可有想到市場的真相是怎樣的?他們的言行跟耶穌痛恨的法利賽人又有甚麼不同?

  影音是從市場收到訊息而推出這個福音聚會,現在問題是:影音也有一個木鐸的信息給市場嗎?我去的那晚是叫人失望的,沒有。他們當夜開檢討會,加強最後的信息,第四夜有一個完全不同的反應,決志的人數由前三次每場二百五十人,急升到第四場的四百二十人——說明市場要的是信息!

  影音要辦廿四小時的福音電台,他們必須謹記;這個城市需要的不是多一個娛樂台,而是信息台,這是市面不能有,不會有,而又是最需要的。一場「棟篤笑」,我給你娛樂了一個晚上,跟著又怎樣呢?你若沒有一個暮鼓晨鐘的信息給我就叫我離去,我會好失望、好失落。沒有信息,是一個基督教雜誌、教會、機構、傳道人是「過期」的無誤標記。相反地,有信息,你是一個大地任你行的僕人,在影音努力籌辦電視台之際,謹以此互勉。

(第六七一期,二OOO年七月九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