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和平之子培靈會
劉志雄:不能隨便提出復和
(11月24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徒社關聯盟主辦,香港歸正福音團契及家庭網絡發展中心協辦的「和平之子培靈會」於十一月廿二日晚上假明愛九龍公眾禮堂舉行。是次培靈會邀得基督教城市使命教會劉志雄牧師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主任袁天佑牧師出席分享,共有超過八十人參與。

聚會開始時大會先播出名為《傘下奇蹟》的短片,讓會眾安靜默想於現時處境下信徒可如何面對。

劉志雄:求公義要付代價

劉志雄(左圖)指,作為今年七月二日其中一名於「預演佔中」被拘捕者,感到不少人會有心靈上的需要,亦知道作為牧師需與人們同行,故於其後成立教牧關懷團,並到不同佔領區內祈禱。他亦提到現時於政府總部外的教牧心靈支援站,當初是為了將教會帶進現場而成立,當中牧者的工作與平日於堂會內的工作無異。

已發生五十多日的雨傘運動,劉志雄坦言開始感到時日漫長,亦已多日無回家吃飯,但知道有更多人比他更少歸家,甚至放下自身的工作參與運動。在支援站內,他接觸許多生命故事,見證人的美善,也見到運動使人受到的傷害。他坦言當中既有因「九二八」事件後有創傷後遺症的人,亦有瞞著家人參與或因決定留守佔領區而與家人關係撕裂者,也有不少信徒感到迷茫,不解為何於大是大非中堂會一直沉默,令他思想作為基督徒可如何回應現時處境;當中令他最深印象的是和平之子的觀念,特別是於旺角佔領區內曾制止暴力事件。

劉志雄引用馬太福音八福的經文,認為信徒要保持靈裡貧乏,不堅持己見並要謙卑,這可減少紛爭。現時有些人提出復和的理念,他認為這不能隨便提出,而作和平之子、追求公義要付上代價,勉勵會眾繼續為這城守望。

袁天佑:料復和半年後才合適

袁天佑(右圖)強調,自己一直無打算參與運動,亦對運動無既定立場。他認為,教會不只是敬拜的場所,信徒只是管家而有責任服事社區,所以於九月廿八日當晚決定開放堂會。早前他撰寫牧函,解釋當晚開放堂會原因,其後流傳開去實屬意料之外。他指自己一直專心宗派內事務,希望盡量低調參與社會事件。

對於雨傘運動,袁天佑認為自己需時沉澱,難以給予如何善後之法,即使是復和,估計半年後才較合適。他引用了羅馬書十四章,指當時羅馬內有不同文化人士,已經為教會帶來分歧。另外,他引用哥林多前書八章吃拜偶像之物問題,認為堂會內支持佔中與否有如當時信徒爭論可否吃拜偶像之物處境,誰令誰跌倒則各堂會各有不同。他強調,信徒往往身處張力中,面對政制這個既濟未濟的問題,不但考慮接受現實,更應爭取向更好方向發展。至於站在何方立場,各人可有不同判斷。

對於如何作和平之子,袁天佑認為溝通及聆聽十分重要,但無需刻意改變對方立場。有許多信徒可能不滿自己所屬堂會未有就佔中表態,他呼籲信徒不要怪責牧者,也不鼓勵因與堂會立場不同而轉會,因牧者自有難處,亦有不同貼身議題需面對。他形容信徒是尋道者,不只聽道,更應多作探討。而且,不只是重視經濟價值,更應追求公義、和睦,這沒有既定答案,只人人尋找自己合適的方向而已。

聯盟召集人楊軍傳道(左圖)提到,是次培靈會早於上月已有意舉辦,只是籌備過程中遇上時間、地點方面困難。他指聯盟的成立是為回應上帝的呼召,集合眾人的力量,共同作見證。他認為時代中信徒要站出來,不止為政改,也是為回應其他社會議題。他期望眾人亦會站出來支持聯盟,共同出力。培靈會主席黃成智補充,聯盟十二月會再有聚會共同研經、祈禱,為這城守望。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11.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