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今天明天的中國、香港和佔中

  一如傳道書所言,一切有時。生有時、死有時,一個國家的興與亡也有時。這總結了神在歷史長河裡,所作一切工作的準則。無論人與國再如何的計謀,箴言十六篇和詩篇二篇,都總結了最終決定權,屬於耶和華這個主權的神。

  使徒行傳十六章,曾有保羅想到亞洲地區去傳福言,卻被聖靈阻止的記載。沒有人明白,為甚麼當時神阻止了福音向東傳。我們只知道神引導衪興起的僕人,把福音從中東帶向中歐、東歐、北非、西歐,然後再到北美,現在傳向亞洲。不少華人已感到呼召,要把福音帶回中東。由此可見,在神主導的人類歷史計劃裏,每一個國家都是神永恆救贖計劃裏的一員。他們都順序按著神的時間表,先後出場;有的是扮演負面的角色(正如先知以賽亞提到神興起巴比倫滅猶大),有的則是正面的角色。有的更會被撒旦利用,去破壞神的計劃。今天不少極端回教國家組織,便是最好的例子。不過無論怎樣,神仍在當中掌權,讓一切愛神的人得益。中國的崛起,也絕非偶然。現在我們便明白,為甚麼神當日阻止保羅向東行。因為神的時間還未到。

  誠然,中國是神在末世興起的一個特別器皿。在歐美發展都開始放緩的時候,神與起了一個無論在歷史、文化和宗教都相差甚遠的文明古國。這絕對是沒有人能預料到的事。拿破崙曾評擊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在殖民地戰爭時期對中國的高壓手段。拿破崙是一個有宏觀眼光的人,在他的眼中,當時的中國,只是一隻沉睡了的獅子。這隻獅子一旦蘇醒了,世界絕對會為之震動。回看近代中國歷史,神的確一直在預備和打磨中國成為世界強國。雖然中國近代歷史,飽受列強的欺壓。可是當中國從這些不公的待遇中走出來,並準備去震動世界的同時,中國也步向了迷失。一直徘徊於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和民主自由經濟當中,不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再知道那一條才是正確的方向。而且在國人只想拼命地得到物質滿足,以為經濟的增長和科枝的發達,會是中國成為世界強國唯一依歸的同時,我們的道德、禮儀和一切的深層文化,都一一沉睡了過去。當一個國家的自我認知和深層文化都沈睡過去,那自必然會步向迷失、徬徨、缺乏安全感和操控慾。這正是今天中國的寫照。不過感恩的是,縱然是在面對多方面的挑戰下,神還是保守了中國成為今天的中國。筆者在神學院時認識的東歐同學,都常慨歎為甚麼東歐不能有像今天中國的改變。筆者常回答他們,這是神的恩典和計劃。

  回望香港,一個被寄養在英國文化低下差多一個世紀的兒子;從以前一個少不更事、乳臭未乾的小子,發展成今天世界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這一切也盡在神的時間表裡。神讓香港學習到西方的特色,同時亦認知到中國文化的傳統。香港也曾在英國管治時期迷失過,對自己中國人的認知存在懷疑,不但哈外,也媚外。但是在多年的尋找和成長過程裡,神讓香港人慢慢的在當中更認識自已,也更獨立。所以當一個對自己開始有認知,亦獨立的成年兒子,回到一個缺乏安全感和還在尋找自我、摸索前路的母親身邊時,衝突是在所難免的事。相方必然要學習包容和接納。只有這樣,彼此才能更深入地建立對方。

  至於佔中,現在看起來有點是「爛尾」的感覺。開始有滋擾民生之憂。不過無論怎樣,佔中的確是一對失散多年的母子,在政治、經濟、生活文化差異下,一個相互打磨的里程碑。沒有衝突,便不能成長和增進對彼此的了解。所以我們不應該去逃避衝突,而是去增加了解。筆者深信,神在末世把香港帶回中國的懷抱,是必然有衪特別的美意。兩者雖然會有不斷的磨擦,但這些磨擦最終會令雙方,更了解自己將來的角色和位置。

  筆者最後以Francis Schaeffer一本名著的書名來作結How should we then live,我們應該怎樣活下去。 Francis Schaeffer在看到西方不斷走向墮落離開神以後,他回到歐洲早期的文化和文明,一直分析到現代,討論人到底應該怎樣活,鼓勵當代的信徒去反省並認知生命。因為只有在你的內在充實了,你的外在行為才能活得實在,並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記得早前,曾有中國學者提出中國可以說不的論調。可是這種論調,並不能為我們找到真理。筆者深深盼望中國能重建對自我的認知和更深的深層文化,教導國民正確的道德觀。不然的話,中國現代化的過程將會暴露更多社會悲劇。毒品食物,正反映了國人道德的崩潰。現在真的是時候,讓所有的華人信徒為明天的中國和香港,獻上懇切的禱告。求神讓我們能在神的真理裏扎根,知道怎樣活下去,成為神真正所喜悅的器皿。願神的心意成就!

(寄自美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1.24)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天行 / 2014-11-25 11:55:20.0

這裡不是窮得只剩下錢,要好好珍惜!﹝內文一樣﹞

這裡不是窮得只剩下錢,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