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聖公會教友座堂外通宵靜坐
憂教會站權貴建制一方

 群香港聖公會信徒十一月廿二日下午於中環聖約翰座堂外草地掛起「我要真普選」、「寧叫高牆教會尷尬,莫使公義基督蒙羞」黃色易拉架和氣球。他們進行約廿四小時的靜坐行動,表達對該會祕書長管浩鳴牧師「尷尬論」不滿。

參加者在草地上靜坐。

  第二日(十一月廿三日)下午適逢聖公會東九龍教區新任主教郭志丕法政牧師的祝聖禮在聖約翰座堂舉行,有大批香港和海外的聖公會及其他教會教牧參與,當中包括主禮的鄺保羅大主教及管浩鳴。有個別參與祝福禮的會眾,襟前亦佩戴了黃絲帶。

  靜坐發起人對本報說,行動是希望向聖公會清楚表達教友對管、鄺言論的不滿,以及要求有真普選。事實上,過去聖公會教友曾以登報聯署、在教堂外禱告等表達感受。

  這群聖公會教友將行動原委,寫在單張上。他們指出,「就在港人極需要安慰和仗義執言時,聖公會卻彷彿成為維護專權的高牆」,其中「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多次接受不同媒體訪問,立場和建制政客相若」,這些與聖公會使命標記之一「致力改變社會上不公義的結構」不符。他們又批評,管浩鳴在戴上牧師圓領論政和批評別人站得太前時,卻高調加入有明顯政治色彩和取態的智庫團體。

另有信徒持黃傘默站

詩班及牧者進場時,有兩人在座堂門外舉黃傘。

  詩班及牧者進場時,有兩人在座堂門外手持黃雨傘。有神職人員上前了解,未有進一步行動。持傘者亦保持靜默,沒有喊叫口號。兩位對本報表示,他們是來自聖公會東九龍教區某堂會的現任及來任牧區議員,今次來是自發的個別行動,為表達對管浩鳴言論的憂慮而持傘站立表態,事前沒有聯繫靜坐廿四小時的信徒。他們說,由於聖公會是禮儀教會,為表尊重,不會喊叫口號。

  他們對本報表示,很擔心管牧師早前在無綫《講清講楚》發表的意見,會騎劫了整個聖公會,讓公眾以為這是教會的看法。他們指出,事實上今天有進場牧者也佩帶黃絲帶,足見聖公會也有不同意見。但被問及會否將事件帶進所屬的牧區議會討論,他們均表示這並非適合平台。「難道討論到最後,教會又只能有一個政治看法?」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