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基督降生並彰顯 基督彰顯是恩典

  這是亞美尼亞正教會裡的神職人員和會眾在聖誕期間向對方問好的信息,宣告耶穌基督神聖降生以及向全世界彰顯的好信息。
  

  上主在二千年前在伯利恆藉著一位叫馬利亞的童女,透過祂兒子耶穌的降生,使祂的神聖和人性完美的配合起來。祂以道成肉身去回復人類因違背上主意願而被定死罪並失去的原狀。上主以祂自己的形像造成亞當,又把聖靈吹入他身內。但魔鬼透過他的配偶夏娃引誘亞當,去吃那生命樹上的禁果。阿當和夏娃就因此犯了死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神唯一所生的兒子,降臨世間成為末後的亞當,去把原罪從墮落之子抹去,重新給予他達至永生的機會。祂降生的奇蹟有天軍高唱宣告伴隨:「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藉此祂將這個和平與愛的信息傳與全人類,讓他們愛人如己,讓和平在地上開展,使怨恨和戰爭消去。耶穌基督就是那和平之君,而所有相信祂的人都應愛慕和平,成為和平使者。

  遺憾地,今天在我們的聖地中缺乏和平,就是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及鄰近國家如敘利亞和伊拉克,因為邪惡正在散播敵意,挑起民與民為敵。我們持續不斷地為和平及公義,為愛和互諒祈求。

  聖誕節是一個應該用來強調藉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啟始全人類救贖工程,以及追求平安和愛的時刻。全世界的基督教會都宣告這個信息。現今大部分基督徒在十二月廿五日紀念我們的主降生,然而在最早時是在一月六日紀念我們的主降生和受浸,以「主顯節」(Epiphany)或「神顯的聖宴」(Theophany)為名,意即「上主顯現」。

  十二月廿五日原是一個在主後二七四年定立的異教節日,紀念太陽在冬至開始重生散發光芒。當時的羅馬教會並未能把它完全除掉。在主後三三六年,教宗決定將基督的出生日由一月六日推前至十二月廿五日作為公義之日頭,把慶祝祂浸禮的日子繼續留在一月六日主顯節和博士敬拜。這個改變在往後的幾百年漸漸被各教會採納,除了在亞美尼亞正教會因為沒原由去把傳統更變。故此,亞美尼亞正教會仍然在一月六日主顯節同時紀念我們主降生和受浸。

  然而,在聖地的亞美尼亞根據儒略曆在一月六日守主顯節,就變成格里曆的一月十九日,差了十三日。

  在主後一五八二年,教宗國瑞十三世發現儒略曆比實際時間長了十一分鐘十五秒。於是在潤年加了一年,並使兩者在一五八二年相差十天。這個新的曆法被後人是為格里曆。

  假若有天希臘正教會、科普特教會、敘利亞和埃塞俄比亞正教會放棄儒略曆採納格里曆,他們就會和在聖地的羅馬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一同在十二月廿五日慶祝聖誕節,而亞美尼亞正教會就會根據格里曆在一月六日主顯期紀念我們的主降生和受浸。

  不論所定的日子為何,聖誕節的精神在眾教會裡都是一樣的。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生為救主及和平與愛的使者。讓我們追隨他為我們的救主及和平之君。

(Aris Shirvanian為大主教,耶路撒冷亞美尼亞教區教區長)

編按:本文為巴勒斯坦契機「二○一四聖誕文告」(Christmas Alert 2014)總結文章之一,承蒙允准轉載。 巴勒斯坦契機網址:http://www.kairospalestine.ps/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