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王惠芬望自首換覺醒
盼教會反思罪惡非只個人層面

二月三日,除了有教牧跟隨佔中三子自首外,還有多年致力為本港少數族裔爭取權益的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王惠芬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從去年和平佔中的商討日開始已參與運動。她自言雖非核心義工,但情感上非常支持運動,佔領初期也曾與不少政府內的人、國際知名的媒體和學者溝通,又曾到佔領區的流動民主教室授課,並多晚留守佔領區。這次自首是因為了解公民抗命的理念,也一早做好心理準備接受可能後果,希望在政府冷待運動下主動換來市民反省社會的現況。

福音,伏膺在政權之下?

  這次運動讓王惠芬對信仰和教會有新的體會。她自言非教會內非常熱心的信徒,雖然弟兄姊妹一般不太關心和談論社會事,但關心社會的她以往也會堅持上教會。可是,這次運動讓她感覺:「當教會與政權合作時,福音會伏膺在政權之下。」說這話的原因,是她看見本港很多教會對社會的不公義、人的尊嚴受損而毫不關心,有些更高調為建制一方說話,使她身為信徒感到傷心和「尷尬」。

  她又分享運動期間與弟兄姊妹關係出現問題。王惠芬說,與弟兄姊妹關係一向不錯,但因教會氣氛而鮮有提及社會議題。及至佔領運動發生,當出現警察打示威者至頭破血流後,有教友竟在手機團契群組中稱讚警察打得「專業」、打得好。王惠芬認為,這已經不是不同政見的問題,而是道德與是非黑白的問題,而她對信仰群體的道德期望較高,故此很失望。此外,有教友在群組內傳一些已被證實為虛假的反佔中信息,王惠芬指出消息是虛假故不應再傳後,相關的教友便離開了群組。她失望的是,弟兄姊妹不曾到佔領現場,只是道聽塗說,對真善美並無追求,所關注的只是自身的情況。

「和平」福音的迷思

  然而是次運動中,王惠芬卻多了靈修與思考信仰,也感覺與耶穌的關係親密了。她分享最近閱讀《眾裡尋祂》一書,練習依納爵靈修,在佔領現場多次看見耶穌:在十一月三十日「雙學」宣佈行動升級當晚,她在龍和道見證多人被打至頭破血流時,醫護義工如何被警察打也忘我地為人包紮,讓她看見耶穌對人的憐憫;在佔領區兩個月來,看見因關心學生而常常淚流滿臉的朱耀明牧師,她從中看見耶穌的愛心;在金鐘「命運自主」台旁的和平佔中祕書處帳篷前,她每每看見戴耀廷十分勞累,卻總仍耐心聆聽別人對他的批評,也在他身上看見了耶穌。此外,當看見年輕人的無私、單純和善良,也讓王惠芬感受上帝的同在確據。

  她以出埃及記上帝降下十災為例,指出上帝的介入並不一定是「和平」,也會使人心裡攪動與不平安,可是要知道在這些時刻,上帝仍然參與其中,信徒應保持對上帝的信心與謙卑面對。此外,她認為教會所講的罪只在個人層面,卻沒有反省與批判制度的罪惡,但這都是切身影響我們的,希望教會能多思考福音在公共上的表述。

  王惠芬分享自己自小從內地到港,香港給她機會學習言論、宗教、免於恐懼的自由等普世價值,影響她一生。從以往幫忙少數族裔的經驗中,她也深深體會若社會沒有一個民主政制,市民(特別是少數族裔)會得不到保障,而民主、人權與法治是扣連在一起的。在佔領區內與不同年輕人交流後,她也發現他們並不如政府官員所說般因不能向上流動而抗爭,很多卻是單純追求公平公義的非物質價值,希望香港的下一代可以生活在更好的地方。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