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激進與犬儒以外
後佔領的雨傘靈程

  過去一段日子,警方與佔領者衝突場面不時出現。無論佔領運動是否如佔中發起人所言已達邊緣位置,運動確實揭開公民社會的新一頁。政治的窒礙不免令人感到悲觀,維繫在一眾自首牧者心裡的,仍是信念與價值的堅持。

  面對威權統治的政權,持續抗爭以外,基督信仰還有另類的生活想像?除了平安度日,我們可有其他選擇?以色列人昔日被擄後的模態,或許是連串問題的一個註腳。

  以下為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部份內容:

 


攝影:楊軍;金鐘佔領區。

  十二月三日佔領運動第六十七天,佔中三子與逾六十名市民到中區警署自首,承認參與非法集結。當中除有老師、學生外,還有至少五名教牧響應。他們均表示,自首是應當作的事,表達願意承擔刑責。有自首牧師形容這是在上帝面前、良心裡面所作的決定。……

  部份抗命者基於運動策略、盤算不同,暫不選擇自首。現階段七十人自首(至截稿前)所喚發的社會感召縱使成疑,可是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自首傳道人形容,對自己來說自首主要不是策略的問題,而是抗命違法,就當釐行公民抗命的責任。……

  政府與學生第二次對話未有期,政府強硬冷漠,佔領運動爭取真普選的落實未見曙光。坊間不少評論指出,佔領運動發展至今已變成世代之爭,學運領袖、八九十後為主的群眾主導運動方向。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博士表示,現時討論未免過快以「世代之爭」作出結論,認為老一輩泛民模式不適合運動,而應以新一代社運方式領導(包括從下而上、無領袖、堅守原則不妥協等)……

  在神學思考上,龔立人形容,如沿用上述分類,新社運方式頗接近解放神學(liberation theology)傳統,就是講求自主和主體性、以抗爭或「出埃及」方式爭取等。而今次佔領運動顯示當政者的權力相當巨大,即使跟當權者講良知、良心,他仍不加理睬,甚至以謊言抹黑。面對如斯境況,龔立人提出:究竟我們是否只得解放神學模式作詮釋,還是同時考慮另一模式處理?以色列人昔日被擄的情況,或許可以作參考。……

  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蔡定邦博士指出,在教會歷史上,抗爭往往是有程序地升級,對方不就範,就使用下一個程序,期望對方妥協。不少人以甘地為例子去談和平非暴力抗爭,但他認為,當時印度面對的英國政府是較文明的、可以談判的,現在的特區政府順服在北京的旨意下,是無法談判的,導致了今日的僵局。……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12.1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