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不安的聖誕故事?

  聖誕節信息充滿「反諷」,新生王的出現威脅希律政權的合法管治,疑心甚重的希律王「心裡不安」(太二3),他更是從外國勢力的介入 (數位來自東方的智者) 得悉有關陰謀。當上主介入於博士夢境,指示他們提早離場,又召喚約瑟與馬利亞帶著孩子漂流他鄉。

  當政權感受到愚弄 (二16),就大大發怒,以保障政權安全名義「依法執政」,「把兩歲及以下的男孩全部殺掉」(二16,《新漢語譯本》)。這是不會出現於教會的真實聖誕故事。當然,有學者認為馬太敘述的故事,應是耶穌出生後相隔好一段日子才發生的。無論如何,對伯利恆與附近的本土父母而言,聖誕喜訊同時意味著有在上位者對同一事件有著甚為不同的詮釋。

  希律王詮釋將要發生的「耶穌運動」是違法,是挑戰其管治的正確性,不容許有外國勢力接見,更遑論要朝拜這位「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二2) ? 所有地上政權,無論是民選的,還是全權的,本質是抗拒與否定任何外來勢力挑戰其管治的合法地位。希律王及其以後的統治者宣告這段經文已經「失效」,有些教會甘於接受,屬靈化理解這個故事,解除故事對所有政權的「反諷」;任何政權把本身絕對化,我們更要宣告耶穌以愛與和平來到世間的好消息。柴斯特頓 (G. K. Chesterton) 說得好 :「惟有我們相信神,我們才能批判政府。任何時候,上帝被取締,政府就會變成神。」

  聖誕故事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滿足消費,它講述「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耶穌不是君臨天下,乃以脆弱的嬰孩臨世,用另類政治來佔領人心,我們自主與自由地慶祝祂的降生。

  畢德生這樣評論 :「耶穌為何不乾脆拜希律為師,向他學習怎樣和世界打交道?因為在耶穌所降生的那個世界,實在沒有人在國度的事業上,比希律更傑出了。當然,希律對上帝完全不感興趣,但除此之外,一切完美無缺。耶穌只需要稍微改造一下希律的政治風格、行事技巧、檢驗的原則,就能將希律之道放在神的治權底下運作。當然希律毫無道德可言,但是耶穌可以完美地補上他最深的正義之感。」(《耶穌的道路》,234頁)

  聖誕故事說明我們不要選擇走希律權力成功之道,聖誕故事述說是「權力的顛覆」,馬利亞的「尊主頌」傳揚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0-53)

  就讓我們無畏無懼於亂世中,傳頌聖誕佳音 !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2.1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