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談以善勝惡

  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許多人難於接受這樣「軟弱」的宗教信仰,因而拒絕耶穌基督;也因而失去見證那「無能者的大能」,上主那以善勝惡的「奇蹟」。

  在一個習慣了以暴力控制秩序的時代中,以善勝惡何以可能呢?

  我們知道,耶穌被捕時,祂反對暴力抵抗。祂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三7)耶穌就是這樣,應驗了以賽亞書中受苦的僕人形像。這受苦的僕人形像,是以色列人在被擄無望中的盼望;在苦難中,以色列人似乎明白到,拯救來自受苦。而神拯救人的方式似乎也正是通過「喜悅」耶穌的受苦。(賽五十三10)

  耶穌正是通過這樣的降服和受苦以至於死,戰勝了罪惡的權勢,將屬於自己的人救贖出來,並得以升到至高。正是耶穌這受死的服事,使祂擁有了對世界的掌控。(腓二5-9)因而,神戰勝邪惡的方式,並非是通過更強的暴力,反而是通過受苦、軟弱如羔羊的的順服,甚至以至於死的方式。悖論的地方也正是在此,正如保羅所言,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而,他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9-10)也正如詩篇所言,神「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神能力的彰顯,或使仇敵無言的方式,竟然是通過那些軟弱無助如嬰孩或吃奶的人。
  

  回到耶穌的教導,祂讓人在右臉被打時,連左臉也給人打;其實,這並非是一個軟弱的表現,反而是一個化被動的挨打為主動承受的強者行為。正如,有釋經學者認為,在舊時,奴隸主不屑於正手打奴隸,因而是反手打在人的右臉上。主動讓人打左臉,即是不讓人羞辱自己。正是這主動「受苦」的胸襟,才能把炭火堆在仇敵的頭上,不被他所勝,反而能以善勝惡。(羅十二20-21)

  以善勝惡,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惟有當一個人有著天國的視域,為著天國而戰,他才不會為一己的私利而與人斤斤計較;也才能有一種大度,如「君子不計小人過」,甚至願意如耶穌那樣,放下自己的權益,為人代過。以善勝惡,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也在於,這並非是可以痛快地「畢其功於一役」的戰役。以自己的受苦、犧牲,從而感動對方的良知,必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12.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