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法國《查理週報》恐襲案
教會組織強烈譴責籲代禱
(1月9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週報》於一月七日遭恐襲,導致十二死十一傷,懷疑涉及極端伊斯蘭組織報復雜誌刊印涉及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多個基督宗教組織均有聲明,譴責暴行及呼籲代禱。但亦有保守基督宗教組批評《查理週報》,認為其對事件有一定責任。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於事發當日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事件。該會署理總幹事尼姆埔洛(Georges Lemopoulous)指,事件是對人類生命、尊嚴和權利的攻擊。他說,該會與所有擁有真信仰與良知的人,一同為遇害者及其家屬禱告,並祈求加害者得以面對公義、極端主義被消滅、合理的怒火不致演變成對穆斯林的報復。普世教協並於一月八日舉行默哀儀式悼念事件。

世界信義宗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總幹事容格牧師(Rev. Martin Junge)亦於一月八日向法國基督新教的聯合組織發信,除了深切慰問,亦譴責兇徒暴行。容格表明,對於任何以宗教行使暴力的理由,均嚴加駁斥。

天主教會方面,教宗方濟各譴責事件冷血,更呼籲大眾為遇害者祈禱,求天主改變兇徒邪惡的心。他並在梵蒂岡特別為槍擊案中的死難者主持彌撒。《查理週報》過去亦不止一次以教宗為諷刺對象。

而梵蒂岡亦發聲明譴責事件,指襲擊是雙重暴力,既針對人身安全,也針對言論自由。

不過在美國,右翼保守的天主教聯盟(Catholic League)會長多諾霍(Bill Donohue)在該會網站發表文章,批評《查理週報》歪曲自由。多諾霍說,兇手必須對其所作所為負全責,並繩之以法,但事件並不止於此。他指摘《查理週報》褻瀆宗教人物的漫畫本身是濫用自由。「人人都有法律權利侮辱我的宗教(或其他人的宗教),但無人有道德的權利如此行。」

(綜合報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01.0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