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大嶼山青年「全人發展」職業創新路

  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必須先了解地區的問題。以東涌為例,香港廿五歲以下青年人口平均比率為24%,逸東邨的比率卻是40%,偏偏年輕人(15-24歲)的失業率特別高(10.9%),而逸東邨接受專上學位者僅佔居民9%,遠低於香港平均數21%。

  顯然東涌區面對跨代貧窮、結構性貧窮、工作錯配、青年人失業的問題。我們曾嘗試,例如商界優先聘請家在東涌的年輕人,但成績未如理想。因為這不單涉及工作能力的問題,更關鍵是工作的心態。

  於是,我們實行官(發展政策)、民(師友輔導)、商(就業機會)合作。政府推出發展東涌的計劃,人口將由八萬增加至廿六萬,同時會增加職位空缺三十萬,東涌將會增加教育設施和社區設施。隨著第三條跑道、機場北商業區、橋頭商業區等計劃,商界可望提供不少工作機會,並且會長期招聘合適的人才。教會等社區組織參與推行師友輔導,以一對一的師徒模式幫助年青人成長,便可補教育學習的不足,實現全人發展培訓。我們現在還發展父親網絡(www.dadsnetwork.org),透過好父親的榜樣,為一些家庭環境不理想的年輕人建立楷模,激發他們自立自強。

  事實上,單靠政府無法完全解決貧富懸殊、經濟發展單一等問題。政府和社福機構基本上只能分配資源。相反商界和企業最會運用資源,同時擁有資源,並可創造資源。東涌「官商民」合作,政府發展「橋頭經濟」,商界(大嶼山發展聯盟)助居民增值,教會幫助年輕一代全人發展,官商民協作,便可實現多贏。企業看到參與解決社區問題,長期將可獲益,商界才能持續參與。

  二○一四年十二月聖誕節前,大嶼山發展聯盟又與當地七所中學合作,推出商校合作師友計劃、職前技能培訓等連串生涯規劃活動,期望建立以青年人口為主的「地區人才庫」,將東涌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的地方。盼望教會也能與商界合作,一同參與東涌的社區轉化。

  教關又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十八)

(本文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筆錄)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1.2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