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視覺藝術教育和基督教宣教使命
——被忘記了的戰線?(二)

到訪中東多哈,參觀了一間很簡潔漂亮的伊斯蘭藝術館,我很想立刻回來和弟兄姊妹分享,對穆斯林的宣教,不用視覺藝術和書法——這些是他們極之重視的文化,是否很愚蠢?對印度教、佛教、道教等略有研究,都有許多視覺符咒、符號、象徵物,宣教士一般因無知、無開放性的態度,增加了多少無聊的障礙和誤解?

  一些神學院和宣教士訓練課程,已對「文化視覺學」多有要求,這可喜,但對視覺藝術常識的栽培仍需努力。建議神學院開辦藝術欣賞課程,有助學生在跨文化宣教上善用對方的藝術語言。

  昨天馬丁路德把聖經譯為德文,神的話達到平民百姓。今天誰把聖經真理「譯」為藝術品給萬民?尤其是表面抗拒「宣教士」的創啟地區。

校園的靈魂訓練員

  在香港,基督教辦了許多一流學校,但卻缺乏一種有連續性、系統性的本色基督教美學的學術著作。故此,視覺藝術作為一種課程設計,會被多元主義的後現代、新時代(New Age)、異端、相對主義道德觀、無神論思想所強勢地捆鎖著,不知不覺中,我們學校並無法用聖經的話語權去解釋美術史上的評鑑論題。我認識不少基督徒都是在學校任視覺藝術科老師的,我們都深覺得信仰如可以建在視覺藝術科的教學上最理想,可是卻不知如何施教。我們需要回顧和以神的角度解說歷史,用聖經神學批判、信仰的立場來看藝術和教育。

  於此,我提倡團隊精神,不應為己名奮鬥,單打獨鬥是很難成功的,最理想是成立組織,像基督教的視覺藝術教育聯盟等,資源共享。與其一間教會或神學院辦藝術課程,何不把專家講座、課程錄影,放上網絡?多謝科技所賜,人人手上的手機已可製微電影,上網也不費多少專業訓練知識和功夫。只需要我們有願作的心和合作性!

  但設計多元化的活動教育內容,是更要緊的。我的夢想是有一所基督教的畫室、畫展場地,提供基督徒藝術家和學生展覽,但所需的資金和人才也很多。有心人請捐助和貢獻經驗,策劃「基督教藝術館」。

  由於人口高速老化,教會若思考如何牧養第三齡和閒來無事的退休人士,不妨開辦長者藝術課程,例如水墨畫、書法、陶藝、茶藝、水彩畫班等。一則可參與文建,是一種社關、福音預工,也是對教會老人們的重視和關懷。有心人正在建立這些「神的畫室」,我亦已開始外賣式到各教會主持和任教課程,值得擁有大量財富的教會支持,如過去支持講道會、文宣、電視一樣,我覺得這就是一種進步思想。

來!跟從我!作個藝術宣教士!

  大使命是叫我們去使人做門徒。門徒就是「教育」,不是只叫我們開美國式大型佈道會,或只去派單張,向街上的路人讀四律。這是打遊擊戰,收穫很少流失高。課程要求長期恆常地、藉興趣聯繫,有師徒人際建立親切關係,不是一兩日,是日日夜夜7-24,我有些畫學生跟了許多年。藝術的吸引力和成功之處就是其溫柔和低調性格。

  給人洗禮就是生命改變,藝術有很大的內潛力量(Potential),去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就改變一個人的內在素質。耶穌雖沒跟門徒寫生畫畫,但他卻示範怎樣服事人,以洗腳來教領袖之道。藝術是在於「做」,感情上要有熱情(passion)。直觀悟性、犧牲、忍耐、清潔、堅持都是藝術最美之處,作見證,不是只在言語上,也在行為實踐上。故藝術宣、教,是信行合一。

  視覺藝術這條戰線,除非我們守著頑抗,否則恐怕下一代會怪責我們——「基督教藝術在中國」交了白卷? 

(作者為基督徒藝術家、教育工作者)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