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返教會卻不快樂?

返教會卻不快樂

經與好些返過教會後來卻離開教會的朋友聊天,問及他們為甚麼沒有再返教會,有的回答說:「他們太熱情,我受不了」,有些回答說:「查經太悶,我受不了」,但教會往往就是以愛與真理作為旗號,吸引人歸來,但如果朋友對愛與真理都受不了的話,還有甚麼理由叫他們返教會呢?

  我又聽過一些返教會而有很多事奉的朋友說:「聖經說不可停止聚會,但教會的事奉很多,我快要被榨乾榨淨」,有些後來要退下來休息的,然後他們的「安息年」不知到何時,因為他們都害怕再去事奉了,為甚麼他們會這麼累?為甚麼他們休息卻不能回復過來呢?

  以上都是一些返教會卻不快樂的故事。

  我們可能會問,是誰的錯?是離開教會的人?是教會做得不好?

返教會卻快樂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聽到返教會卻快樂的雲彩見證,有人在教會既經歷愛而成長,又在追求真理上渴慕不停。有人又熱愛事奉,愈事奉愈有力,甚至到一個地步,要放下自己的正職去全職事奉,這都反映在教會遍地開花、有地方逼迫信徒而基督的福音亦繼續傳揚不斷的事實當中。請問,我們還有甚麼理由叫他們不返教會呢?

  我們會否問,是誰做得好?是愛教會的人?是教會做得好?

  一直在思考以上問題時,你有沒有發覺好像缺少了甚麼很重要的呢?

  不要繼續看下文,給自己幾分鐘,先停一停,想一想。

  天父在哪裡?耶穌基督在哪裡?聖靈在哪裡?我們的三一真神在哪裡?

上帝不見了

  我們不是問,有甚麼理由叫他返不返教會,我們要問,有甚麼理由叫他愛不愛神?

  我們不是問,他為甚麼這麼累?休息也回復不了?我們要問,他與神的關係怎麼了?有沒有修復過來?

  我們不是問,人做對做錯甚麼?教會做對做錯甚麼?我們要問,人和神的關係怎樣了?教會和神的關係怎樣了?

  論到神、教會和人的關係,保羅在提前三15 說得好:「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當人在教會中沒有了神的時候,最容易出現賽廿九13的情況:「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事奉者下來休息卻回復不了,不也是因為沒有了神嗎?「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人在休息時若不是等候耶和華,卻去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他如何會重新得力呢?他只是被世界的洪流捲走罷了,他只是與神愈來愈遠。

回到神的家

  正如我們與親生父母的關係一樣,在屬地的家生活一樣,我們與父母的關係不一定美好,我們不一定對這個家有很強的歸屬感,但親生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我作為家中一員的事實,怎樣也沒法改變,我們若定意要脫離關係或離家出走,都總不會是件正常或愉快的事。

  原來,我們曾經都與天父失散了,如果自出世到決志信主的年日就是沒有住在神家中的日子,那麼我們不認識神和不認識神家的年日總長得多,難怪我們面對天父和神的家時會感到陌生,但這也不是我們說不認識神和離開教會的理由,我們乃是需要時間和付出去建立關係並對神的家產生歸屬感。

邀請同心禱告

  我乃是懷著憂傷著急的心去思想這些問題。但當我思想天父的慈愛和雲彩的見證時,我的心就喜樂和滿有盼望,因為我們不用被過去的經驗去捆綁我們,無論你是為甚麼而返或不返教會,你在事奉中正在火熱亦或疲累,教會是正在興旺或消沉,我們已經找到答案。我們已經知道,幾時有耶穌,幾時就有新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所有在耶穌基督裡的弟兄姊妹,我願意和你們一起禱告,求天父繼續感動眾人的心,特別是那些在生命中不見了神的人,特別是那些不見了神的教會,盼望藉著耶穌基督的愛、衪完全的救恩,神要很快進到他們的生命中,神要很快進到教會的當中,一切要重新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在這樣的禱告中,聖靈也要提醒我們,要儆醒和繼續緊緊依靠衪,因為幾時離開衪,幾時就要跌倒了!不要自以為有義,不要自以為蒙主恩寵,就去批評那些生命中不見了神的人或教會,恐怕我們何時批評,我們就在破壞自己與神的關係了!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