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離開教會的一些前因

(續一四三二期「眾議園」〈離開信仰的一些先兆〉

個人離開教會前的一年是有跡可尋的。我們的「信徒靈性發展研究」隊伍分析了樣本中共778名信徒的資料。他們在二○○九年第一次填答問卷時均有在過去四週恆常參加聚會,不過在其後一年中,陸續有56人(7.2%)不再上教會。相對於那些在一年內仍留在教會的,這56位不再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有甚麼與其他人不同的特徵?

  性別、年齡、收入、信主年日都不是。

一、重視權力名利

  首先,在個人價值方面,他們對「權力」有一般程度的追求,而對此不大重視的人,留在教會的比例較高。Schwartz指出此價值觀念包括:駕馭他人、擁有名利、領導團隊、下達命令,和保存形象。

  要擁有領導別人之權力和地位,與追求名利,二者有些相關但也不盡相同:後者較多從自己個人的需要出發,而前者亦可能包含了完成「大我」之動機。

  雖然經過教會的薰陶,順服權威、不重物質的信徒為數不少,但是希望脫穎而出、帶領別人、影響社群的也大有人在。我們的數據顯示,這些信徒往往較容易停止聚會。

  教會對有這權力價值觀念的弟兄姊妹,仍要好好牧養,讓他們把對金錢的依賴和追求,轉化成為對金錢的管理和善用;並在羨慕高位的同時,培育僕人領袖的氣質。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卑微,願意放下個人的權利,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這些不易做,但仍是我們轉化價值觀念的目標。

二、性格

  另一類可用以預測信徒會否離開教會的因素是性格。我們發現,影響信徒是否離開教會的三個重要性格是:自律性(conscientiousness)低、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高和內向性(introversion)高。

  自律性低的人不依規矩,表現懶散,生活凌亂,而且粗心大意。這類人在各種群體和機構中,表現多不獲好評,與教會亦可能因此格格不入。

  開放性高的人富有創意、愛好想像、敏於學習、聰慧而有洞見。在一個意見紛亂的社會中,開放性低的信徒較為安於現狀,而開放性高的則敢於挑戰權威,又期望教會能緊貼時代,並且提供適切的回應。他們會聆聽各家各派的看法,其中自然包括了堂會牧者沒有講述或沒有涉獵的那些。比較之下,他們會認為教會講的又是「三幅被」。而當教會領袖質疑他們的動機及智慧時,開放性高的信徒便較易對教會不滿而萌生去意。也許就是因為他們所想所講的,與在教內別人的不盡相同,有時不被接納,加上他們不介意陌生體驗,在教會以外嘗試游走吸納其他看法也不出奇。

  內向的人不愛熱鬧,寧願單獨地安靜做點事情。他們不是愛「搞氣氛」的那幾種人,反而有時木訥寡言。在教會裡,這些人很易被遺忘、忽視,朋友也較少,所以內向的人較易流失。

  當然,不是每一名自律性低、開放性高,或內向性高的信徒都在教會呆不住,只是就統計數字來看,他們離開教會的機會的確較其他人為高。也許我們該想一想:教會既然不能奢望可以改變信徒的性格,但與其無奈地看著有某些性格的人離開,可不可以為他們做些甚麼事(如:調校教會的活動),以致他們依然願意接受信仰的培育?

三、核心信念

  此外,有兩個對人生的的核心信念,也可有助預測誰會留在教會,誰會離開。第一個是信命運操控(fate control),另一個是篤信宗教(religiosity)。

  篤信宗教,乃相信宗教對人類有益。持此信念的人,留在教會的可能性是不持此信念的人之2.72倍。這個當然是不言而喻,但是信徒對命運的看法,確是值得教牧關注。

  信命運操控,是指相信人生重要際遇乃受冥冥中一些非位格的力量所控制,並且信人能透過一些方法預知甚至扭轉命運。有此信念的人,留在教會中的可能性只及那沒有此信念之基督徒的一半。

  就以本研究的基督徒樣本為例,贊成「命運決定了人的成功和失敗」有17.6%,沒意見的19.2%,反對的63.2%。(贊成「宗教減緩了人類的進步」有3.1%,沒意見的13.6%,反對的83.3%。)原來,參與教會的基督徒中,在對命運的理解上,參差甚大,教牧們宜尋索方法,幫助弟兄姊妹在一些看法上更加貼近聖經。

四、宗教行為

  我們又探討當時仍有參加教會聚會的人之各種宗教行為,是否與其後一年持續上教會有關。雖然個人宗教行為(如曾否閱讀基督教書籍、向別人傳福音、為差傳作出金錢奉獻、獨自默想聖經和祈禱、和收看基督教節目)等與留在教會有些關係,但是迴歸分析顯示,更重要的因素在於該人是否已融入教會之中。一個原本參加教會的信徒,若沒有(1)過去一年內出席過與差傳有關的聚會、(2)過去一個月內出席教會團契活動,或(3)在教會中有事奉,離開教會的機率較有此三項活動的人為高,而其中以缺乏事奉為最主要的因素。當然,信徒在教會中沒有事奉,一方面可能是他們本來已不太投入,因此不打算也不知道如何更多地獻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他們過去不太恆常出席聚會、及參與事奉有時未盡全力,以致予人不可靠的印象,從而領袖們沒有給他們更多的事奉機會。不過,如果教牧或導師們能讓那些手上沒有甚麼任務的信徒多一點事奉,會有助他們融入這個群體,深化與教會之關係,從而帶來一些穩定性。此外,為每位信徒設立合適的團契或小組,鼓勵他們參加,並且在諸如差傳培靈會的聚會中發出委身的挑戰及呼召,都是可以考慮採用的方法。

編按:本文為〈離開信仰和離開教會的一些前因〉調查結果部份內容。研究團隊在去年八月於中國神學研究院校友持續進修講座,公佈整項調查發現。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