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神學生日「撕裂中的牧養」
陳韋安:學習背負撕裂的愛
(2月16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面對政治巨浪,社會中、社交網絡上不時因著立場不同而出現互相指摘、人際關係破裂的情況,連信徒間也不能倖免,牧者更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和勇氣進行牧養。身為未來的牧者,一眾本港神學生在以「撕裂中的牧養」為題的「2015神學生日」聚首一堂,探討香港社會、教會現今面對的情況以及牧養的出路,上午的主題講座吸引約六百名神學生出席。

在上午的講座中,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分析撕裂問題時指出,我們須要正視撕裂背後的問題;若我們把政治上概念性、群體性的公共敵人誤以為是自己眼前的人、是個別的敵人,才是真正問題所在。他指出,愛仇敵、為仇敵祝福是超乎常人承擔的力量,但是追隨基督的要求;我們應從仇恨回歸愛,學習一種背負撕裂的愛。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牧師則以約書亞記中兩個半支派與十個支派因築壇而起的衝突作為例子,闡述在分歧中雙方要透過溝通、聆聽、改變解決問題,又特別指出牧者須要表裡一致的信念和行動,才能令新一代年輕人信服。

陳韋安引用德國政治學家Carl Schmitt在《政治的概念》一書的概念,從而指出政見不同是正常的事,但我們不應把公共敵人的概念延展,不應看眼前的人為私敵。要在艱難時刻中活出信仰,處理人際關係,陳韋安翻譯了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中對馬太福音五章登山寶訓的釋經,解釋「愛弟兄」與「愛仇敵」的意義。陳韋安又指出,與撕裂相反的是愛,這愛不是要消滅撕裂,卻是要背負撕裂,是具體的。他認為,撕裂中的牧養應以讓弟兄姊妹活出超凡為目標,締造教會成為愛仇敵的群體,以忍耐、勇敢的態度面對撕裂。

郭文池牧師以約書亞記廿二章10-34節因兩個半支派築壇而起的衝突作為例子,闡述在分歧中雙方可如何處理問題。郭文池從不同的聖經譯本,帶出壇很有可能在約旦河西十個支派居住的位置,證明兩個半支派的人沒另起爐灶的意思,而是希望提醒子孫日後要回到約旦河西去敬拜上帝。最終,十支派的首領接受了解釋,化解了衝突。郭文池指出,這正好顯示處理撕裂的過程:溝通、聆聽與改變。而處理撕裂的目的,如經文最後給壇起名為「證壇」一樣,是要證明耶和華是神(34節)。

有關上午講座的詳盡報道,請留意稍後出版的《時代論壇》。

2015神學生日由十五間本港神學院神學生組成的香港神學生聯禱會舉辦,二月十三日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九龍堂舉行,除上午的主題講座外,下午亦設有三個專題探討工作坊,分別由信義宗神學院靈修、崇拜、牧養神學副教授陳國權牧師主講「如何自處」,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主講「後佔中牧養」,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實用神學(社會倫理)助理教授禤智偉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龍斌博士主講「再思教會與社會關係」。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02.1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