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講道也Fusion:以新年的講章為例

  Fusion一字,常用於飲食、音樂。在飲食方面,意指把不同地方、不同風格的菜色合併烹調,例如合併意大利與法國菜。在音樂方面,即把不同風格的音樂合併起來,例如合併Jazz及Rock的音樂。而Fusion的精神,並不是要改變某一種菜色或音樂的本質,而是在結合之下,既讓受眾感受到個別食物或音樂的特色與味道,亦帶來創意及新的體驗。

  聖經的六十六卷書,既跨越相當長遠的年代,亦包含不同的寫作風格。在解釋及宣講上,我們可以不局限於某個書卷、某個章節,我們可以跨越書卷作互相參照。其中「以經解經」,便是以此作基礎,把意思不太明顯的經文,參照其他比較明顯的經文來解釋。然而,這類解經與宣講,已逐漸少被採用,皆因它可能會偏離經文本意,而只是把不同經文作串連式宣講。現今,不少牧者強調釋經講道,務求讓會眾更明白經文的本意,這也是我的熱愛。然而,我們也不能否定以經解經之好處,就是可讓會眾對聖經有較闊的圖畫。

  因此,在釋經講道的基礎之上,我建議還可以加上Fusion式講道,把兩段不同的經文合併來宣講,但需要有主次之分。而好處是融入以經解經的優點,開闊會眾對不同經文的認識,並且藉著Fusion,加深會眾對經文的興趣、理解與應用。然而,這方法卻有別於以經解經,皆因它著重保留各經文的本意,只是藉著經文間的轉換(transition),從而突出「主軸經文」的信息。在今年的年初四崇拜,本人就趁著是羊年,嘗試用「羊」貫穿著整篇講道信息,於是我選用了「失羊的比喻」與「雅各書(焦點是雅五13-20)」作Fusion式講道,並以雅各書為「主軸經文」,而失羊的比喻只是「輔助經文」。就在兩段經文之間,我設立了不同的轉換位,成為強化主軸信息之處(參下圖)。下文將會簡要地講解如何處理這篇Fusion式講章(已刪去講章引用的例子)。



  轉換(一):首先,我在信息之始,與會眾玩一個遊戲,就是有關「失羊比喻」的問答題。藉著三回問答,我帶出了兩個問題:第一,為何哪一隻羊走失了;第二,我們是否失羊的高危一族?於是,我藉此引進雅各書的開首(一1-4),因為雅各書正正是向著一群失羊高危一族說話。就在這裡,我採用了第一個轉換位,而這一轉換,可以引起會眾聆聽雅各書的動機,以及從一個新的角度看雅各書的寫作對象。

  轉換(二):接著,我把焦點放在雅各書,集中講解雅各書的對象,為何他們是高危一族?皆因他們正面對各樣的試練,而雅各又如何教導他們面對?就是「忍耐」(一3-4的重複字),而「忍耐」這字貫穿著整卷雅各書(如一12,五7-8)。然而,「忍耐」是否真的可以保證信徒不成為失羊?若然跳到雅各書的最後五19-20,卻讓我們看見,雅各並沒有以祝福及禱告作結束,他反而強調信徒要尋找失羊。這一特別的結束,又可以轉回失羊的比喻,好像比喻中的主人很努力尋羊。然而,雅各書的焦點,並非強調如何尋羊,而是用更多的篇幅,對著九十九隻羊說話。除了學習「忍耐」,究竟雅各如何堅固這九十九隻羊?就在這個轉換位,可以引起會眾期待的心,一起進入五13-18的重點。

  於是,我詳盡講解五13-18,究竟雅各如何堅固這九十九隻羊?不單學習忍耐,我們也需要成為禱告的群體:第一,是13節個人層面的禱告,我們不論受苦或喜樂,不論有事或沒事,也需要學習不住禱告。第二,是14節當患病或遇上困難時,可以請長執為你禱告,我們不要把自己關起來,我們要懂得求救,懂得請教會的牧者、執事等領袖為你禱告。第三,是16節的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我們要參與團契小組,在其中不要報喜不報憂,要學習放膽分享我們的困難,及軟弱之處,以致可以互相代求,互相堅固。若然有這三個層面的禱告,我們還會輕易離開羊圈嗎?

  轉換(三):在講道的最後,我再次反回失羊的比喻,重申比喻沒有解釋為何那一隻羊迷失了,因為這不是重點。而比喻的重點,是主人如何緊張那隻失羊,如何喜樂地尋回那隻失羊。在雅各書,它的重點也不是解釋為何那隻羊迷失了,更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尋找迷羊。就在這個轉換位,我再次重申雅各書的重點,就是要堅固九十九著羊。若然我們能夠成為禱告的群體,我們就如五16下所言:「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而這功效,就如以利亞所經歷的(五17-18),經歷到神如何超越我們的能力與我們同行。因此,我說:「能夠有這些禱告經歷的信徒,我打死也不信他會輕易離開羊圈。」

  就在這次Fusion式講道,我引領弟兄姊妹穿插於兩段經文,讓會眾從新的角度進深認識雅各書,而更重要的是藉此強化主軸經文(雅五13-20)的信息,並提高會眾對經文的興趣、記憶、理解與應用。在廿一世紀資訊爆炸的年代,除了能夠宣講一篇扎實的釋經講道,我們牧者也有責任提高信徒對經文的興趣,幫助信徒深化信息,以致成為生命的一部份。因此,我嘗試提出這個新穎的講道法。然而,我們也不能本末倒置,以方法蓋過經文本身。在採用方法之先,我們必須先以經文解釋為出發點,繼而反問自己,這次講道是否合適採用Fusion式講道法呢?有沒有合適的經文可以與這段經文作Fusion呢?

筆按:此講道的完整錄音版,已上載至宣道會北角堂的「講道重溫」,歡迎搜尋講道日期2015年2月22日年(年初四)。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2.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