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明光社籲全港褪網一天
蔡志森:推先導計劃盼掀迴響
(3月25日消息)


左起:蕭智剛、鄧偉雄、吳淑玲、蘇艷芳、趙明、蔡志森

 

【時代論壇訊】青少年沉迷使用手機及上網的情況嚴重,引起家長的關注。明光社及基督少年軍發起把三月廿七日定為「全城褪網日」,鼓勵市民於當天停止上網廿四小時,藉以喚醒社會各界對依賴智能手機問題的關注,雖然首階段只有少數學校響應,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表示,希望能作為一個先導計劃,長遠建立一個褪網文化。

明光社於二月份邀請匯基(東九龍書院)試驗褪網的活動中,參與的七百多名師生,僅得三十人完成廿四小時褪網。在三月廿二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到該次活動反應欠佳的原因,蔡志森表示,或許是因為廿四小時褪網的時間過長,會建議縮短至十六小時。蔡志森表示,希望今次活動能做到帶頭作用,喚起更多學校響應,建立起褪網文化。他暫時無從估計參與活動的人數,只希望視之為一個先導計劃,並預期日後更多學校及團體於不同時段內進行褪網活動,形成一種文化。

香港基督少年軍總幹事吳淑玲指出,智能手機能給予年輕人有快捷的便利,惟她建議年輕人須懂得分配時間,且有平衡的生活,避免過度依賴手機,並應維持面對面的溝通。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出,溝通須靠語言和非語言的途徑,而上網的即時通訊平台,以聽及說的方式來溝通的機會少。在她的經驗裡,常以這些平台去表達,會讓以言語去表達的機會減少,並只能以幾個符號來表達自己的情感。

基甸中心總監蕭智剛指出,不少年輕人之所以上網成癮,是由於意志力薄弱。他建議年輕人不要使用無限上網的手機計劃,又或以省電的功能,避免資訊不斷流入。

是次全城褪網日活動由明光社及基督少年軍主辦,獲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維護家庭基金、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及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支持。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3.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