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傳道人為甚麼要讀神學?

  這文章探討兩個問題:(一)今日傳道人可以不讀神學嗎?若否,(二)教會有沒有糟蹋了傳道人的神學訓練?

  今日仍有一些極端的宗派不要求其傳道人要接受神學裝備,他們的理由是:十二使徒也沒有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當然他們錯了,十二門徒皆有入神學院,且他們入讀的,是最好的神學院,由主耶穌親自教授。

  上世紀初,香港很多教會的傳道人都沒有神學訓練。他們是跟他們的牧者,多是西方來的宣教士,直接學習的,可說是師徒制的訓練。師徒制的訓練顯然不夠。故此,聖經學院和聖工學院相繼成立.所著重的是聖經知識的灌輸和事奉方法的模造。這跟香港上世紀的教育政策很相似,都是著重資料的灌輸(文法學校),和技巧的傳授(如職業先修學校)。

  單純的資料灌輸和技巧模造,並不能滿足於日漸發展的社會和教會。因此,聖經學院和聖工學院漸漸發展成為神學院。聖經/工學院和神學院的差別,不只是名稱的分別,乃是課程內容和教學目標的差別。

  一所稱職的神學院,目標是要訓練準傳道人有:(一)自學能力──神學教育是終身的,傳道人要有能力和願意不斷研經。不斷研經不只是溫習聖經,而是不斷發掘真理,甚至不惜和有勇氣,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二)反思能力──一直以來接受了的教義、經文闡釋和行之有效的事奉方法是否無械可擊?怎樣可以把信仰更精準地表達?怎樣以老嫗能解的話語教導人聖經真理?怎樣分辨無對錯可言的教會或宗派傳統,與可分對錯的神學結論?和(三)創新能力──社會在變、人心在變,以前成功的事工類型和事奉方法,今日可能已不大合用,甚至不再適用。若抱殘守缺,則教會不知不覺中日漸退縮,或至少只能維持現狀,五十年、甚至一百年不變而矣。

  今日的神學院皆以此為目標,今日的傳道人皆具備這些能力。只是,教會珍惜、善用他們的裝備與能力嗎?

  這關乎:教會視牧者為何角色?教會要求牧者作什麼?

  教會是否只要求傳道人鞏固原有的教條?教會是否要求傳道人維持習慣了的事工?更甚者,教會是否只視傳道人為發展堂會的公司經理?

  抑或:尊重傳道人帶領信徒領袖和會眾作生命探討與反省,思考如何活出信仰和上主的形象,並在生活中踐行上主的心意。而我們的信徒領袖又是否看重生命的探討、反省和成長,抑或只看重佈道果子和聚會人數的增加?前者是質的增長,後者是量的增長。

  量增並無不妥,甚至是需要的,且量變可帶來質變。惟大前題是:我們要警醒:我們是否傾向追求容易看得見的量增的光輝,而有意無意地忽視甚至壓抑了渴求質變的呼聲?若然如此,量變不能帶來質變,甚至量增而質退!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4.02)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橄欖 / 2015-04-08 14:25:43.0

香港很少會有教會聘用沒讀過神學的傳道同工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現時已有起碼15間神學院,各自提供有關神學及聖經研讀的日間或及夜間課程,給有意受栽培的信徒。

香港很少會有教會聘用沒讀過神學的傳道同工,及不論是全職或半職或義務的傳道同工,教會通常都會要求這些同工須具備起碼神學院學士課程或碩士課程的學位,才會聘用,至於不是神學院學士課程或碩士課程的畢業者,則通常只會在教會被聘任為福音幹事。

未知作者或及佚名Anonymous(會員編號: 33617)所言及有教會聘用沒讀過神學的傳道同工,是在香港的哪一間又或哪一些教會呢?是否其本身根本乃是屬於異端的教會,而不是我們所知的一般基督教教會呢?

佚名Anonymous / 2015-04-07 21:33:25.0

問題是傳道人乃受聘僱工

作者說的很好,奈何於傳道人皆受聘於執事會/堂委會/理事會的情況下,誰是老闆就太清楚不過了!想要反省反思教會傳統?唉!即是向老闆下戰書!說到這裡,其實天主教和聖公會在體制上就真的可以做到讓傳道人自學反思創新了,所以他們的神職人員讀神學真是必須,在(更正教的)基督教會內,坦白說,好多時傳道人讀不讀神學其實分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