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回應〈福音電影最「福音」?〉

         拜讀一四四○期譚柏霖兄的文章〈福音電影最「福音」?〉,福音電影可以硬銷福音或缺乏福音,深有同感。商業電影也可以很福音。

        尤記得當年懷著很大期望去看《天作之盒》,一方面想看看謝婉雯醫生如何彰顯基督犠牲的愛,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蔡少芬如何演繹我們這位「香港女兒」。結果令筆者很失望,整套電影似愛情故事多過福音電影,福音元素少之又少。

        相反,有很多商業電影用一些輕鬆手法帶出福音元素(這未必是編劇和導演的原意)。筆者曾看過一套名為《飛砂風中轉》,鄭伊健所飾演燕子帶領由余安安所飾演的母親信主。鄭向她解釋返團契就像黑幫叔父聚會一樣,令人忍俊不禁。

        近期炙手可熱的電影莫過於《五個小孩的校長》,很多人看完都不禁受感落淚,筆者有會友的家人正正曾就讀該校。這套電影感人之處就是因為「真」,是由真人真事改篇。今天我們需要「真」,因為市面太多「假」東西。誠然「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或許這套電影沒有直接帶出福音(其中有一個角色大病痊癒可以帶出福音),但是透過呂校長的犠牲精神,已經明白福音要義。事實上,這套電影由一向拍慣福音電影的關信輝執導。關導演,努力加油!希望我們多拍一些真摯感人的福音電影。

(筆者按:近年的回應文章大多是批評和反駁,其實也可以是欣賞和支持。)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4.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