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認識及關懷今日穆斯林
郭文池:讓大家成為彼此的橋
(4月22日消息)


左起:何永強、柯廣輝、王孟揚


【時代論壇訊】播道神學院於四月十四至十七日舉辦認識及關懷今日穆斯林專題講座,並於十七日下午在該院設公開論壇,主題為關懷今日穆斯林鄰舍,講員有灣仔伊斯蘭中心王孟揚助理教長、快樂人基金總幹事柯廣輝律師及高級平等機會主任何永強,約八十人參加。

何永強指出根據政府的數字,本港約有廿七萬穆斯林人口,包括華人、印尼(包括印傭)、巴勒斯坦、印度及馬來西亞人等。有關南亞人士對種族之間的接觸及歧視經驗,何永強認為他們對於港人身份多是認同的,而且大致都適應在港生活,反而返鄉更不習慣,然而他們仍會面對語言障礙,與華人溝通不順暢,包括華人沒信心講英文或不知他們會廣東話。何永強又指他們也面對學習中文的困難,以致就業困難,受到歧視;再加上文化差異及被人誤解,令他們累積怨氣。何永強表示平等機會委員會除了在法例上保障他們不受歧視外,亦開展了少數族裔工作小組,包括影響政府的政策、發展培訓和外展工作。

多年服侍少數族裔的柯廣輝辭去律師工作,成立公司,聘請一名印度人發展少數族裔人士事工。他表示,其實政府有資源可用,又有資助可申請,但很多資源都放在婦女和小孩上,未有放在男士身上。他認為,幫助男士就是幫助了整個家庭,所以他們便開展足球、曲棍球等事工,先不是涉及信仰,是以運動幫助少數族裔遠離毒品。另外,柯廣輝認為幫助他們建立其所屬的主流文化,才有個人的身份。至於兒童方面,也有機構在做師徒計劃,陪伴著他們成長。

王孟揚則在分享伊斯蘭信仰時,指出別人對他們信仰有誤解,例如覺得伊斯蘭教歧視婦女,要她們用頭巾遮掩頭部,但其實穆斯林婦女這樣做是服從造物主,而不是丈夫,一如歷史中很多穆斯林婦女一樣。至於被問到香港有沒有好的環境給予穆斯林,王孟揚感慨道:「香港在回歸後是有變化,沒那麼自由,起碼在氣氛上有這個感覺。始終華人不太理解,西方人則是較包容的,認為有信仰操守的人對國家和社會都是好的。」

另外,有與會者問及若有教會舉辦活動關心穆斯林鄰舍,可如何消除他們的疑慮呢?王孟揚表示,其實穆斯林家長是會抗拒教會辦的活動,他建議找個機構做中間人會好一點。柯廣輝認為應做回該活動要做的事,宗教方面則要待他們有興趣才談,「你關心他們的東西,自然建立關係,那麼便有機會傾!」柯廣輝亦提議可以邀請家長一起參加活動,待他們了解後便不會誤解。何永強補充:「要消除種族歧視,先從修己開始,小心用語和身體語言,留意社交距離,不隨便批評別人,也不要以為他們不懂廣東話!」

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最後回應說,他與穆斯林相處多年,一直坦誠自己是牧師,「我相信以真誠服侍,讓對方明白並感受到。」他強調,我們不是要在暗中做不見得光的事,讓人難堪,「我有一次在他們當中講話,突然被打斷,因為他們要祈禱,我亦停下來等候。他們祈禱後主持人說現在到基督徒牧師祈禱,我覺得很欣慰並與他們分享:有兩種建築物是相反的──一種是牆,將兩個地方分開;另一種是橋,將兩個地方搭通。基督教和穆斯林都希望真誠相處,讓大家都成為彼此的橋。縱然有極端的人,我們都要學習關心,以公平對待任何人。」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4.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