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外傭的哀歌,基督的愛歌
Save the Life of Mary Jane Veloso

  在四月內,國際間熱切地關注一件事:印尼政府以死刑處置九名來自澳洲、法國、印尼、加納、尼日利亞、巴西和菲律賓的毒販其中來自菲律賓的Mary Jane Veloso是當中唯一的女性,備受國際關注。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合一事工於復活節期間舉辦了一個「公民是怎樣鍊成的?!菲律賓交流團」與當地的人權組織交流,恰巧在一天探訪外傭組織下認識了Mary Jane的家人,因而引發了小組返港後的積極關注及行動。

  以下簡述Mary Jane的背景及被捕經過:

  Mary Jane Veloso現年三十歲,為單親媽媽,育有兩子。據外傭組織的公佈資料得知她數年前到杜拜任家傭,因在工作的地方險些被強姦,不久就返回菲律賓。之後她得到相熟姊妹的安排,到吉隆坡打工。但她抵達吉隆坡後,卻被告知該工作崗位已經沒有了。接著,她被安排到印尼,同時該名姊妹及其男友贈送她一個行李袋。結果Mary Jane Veloso抵達印尼後,因為該行李內藏有二點六公斤海洛英,使她被印尼政府以運毒罪名拘捕。當時是二○一○年四月。約六個月後,Mary Jane Veloso被印尼法庭判死刑。菲律賓政府後來支援她上訴,總統阿基諾三世也向印尼方面要求特赦。但不但上訴未能成功,新上任的印尼總統佐科更為了展示對付毒品的決心,準備於二○一五年四月處決所有毒犯。Mary Jane Veloso的支持者認為Mary Jane是人口販賣的犧牲品,與毒販根本沾不上邊。

  Mary Jane的人生絕對是悲劇中的悲劇:人口販賣、性暴力、貪污個案,是眾多外傭的寫照,我們要關注的是對外勞的輸出政策,應該賦予更全面的人權保障,並停止以勞工輸出逃避根本的經濟及民生問題。

  在菲律賓有多個外傭團體、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等發起了「Save the life of Mary Jane」,Mary Jane的父母和兩名年幼兒子在國內每天奔波走訪不同地方向菲律賓總統及印尼政府表達訴求,要求為Mary Jane得到一個公平公正的審訊,並可洗脫她的無辜罪名。在香港,於四月底印尼政府臨行死刑前,由亞洲移居人士聯盟(Asian Migrants’ Coordinating Body,AMCB)發起了「Urgent Call to Action to Save the Life of Mary Jane Veloso」行動,分別在中環遮打花園及印尼領事館舉行抗議、祈禱會及燭光晚會,除了外傭朋友出席之外,也有來自基督教及天主教的牧者代表參與。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的「普世合一青年小組」也積極參與其中的行動,事緣在四月三至九日這小組參加了本會的「普世合一運動──青年信徒培育計劃」之「公民是怎樣鍊成的?!菲律賓交流團」,一天在探訪外傭組織的晚上正是為Mary Jane舉行燭光晚會,當中認識了她的家人,那晚小組十三人由外傭組織的組織者安排下與Mary Jane的父母及兩名幼兒圍坐一起,得知家人剛從印尼趕回來,連日來未停過爭取的工作,盡見家人的疲態,並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傷痛和焦急。即時,小組只有給家人手牽手送上深切的祈禱及些微的捐款。返香港後,小組積極跟進Mary Jane事件,一方面參與外傭組織舉辦的行動,並透過臉書向外發放及講解,令更多人關注並支持。另方面以協進會下的青年小組名義寫了一份聲明:「就Mary Jane Veloso被判死刑事件的嚴正聲明,拯救Mary Jane Veloso性命,阻止下一個移民工的悲劇」寄去了菲律賓的外傭組織向國際公佈,並且在香港的不同行動中宣讀出來。此外,在四月廿八日得知印尼政府決定於香港時間凌晨三點執行死刑時,小組成員考慮到香港的外傭姐姐不容易隨時離開工作地方為Mary Jane送上最後一程,卻呼籲香港人代為送上安慰的祝禱,小組於晚上十一時在印尼領事館外自發舉辦「拯救Mary Jane Veloso,阻止無辜生命受害靜坐晚會」,自製了一些標語「Shame on  Indonesian Government」、「Stay Strong Veloso Family」、「Demand Justice for Mary Jane」、「Stop the Execution」,並以蠟燭砌成「MJ(Mary Jane)」並排在Mary Jane相片旁邊,一邊靜坐、朗讀她的故事、她寫的書信、喜歡的歌,以及默禱,在遠方陪伴著Mary Jane。雖然參與的香港人不多,卻在安靜的氣氛下進行,祈願上主的公義和愛鄰舍的心默默傳遞出來。

  印尼政府原定於四月廿九日香港凌晨時間三時前處決Mary Jane,但於臨行死刑前突然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機,因為一名涉案的同鄉向菲律賓警方自首。印尼當局決定暫緩處決,待調查完結才作決定。

  Mary Jane能夠成功爭取重審,絕對是源自很多國際間及菲律賓裡的大大小小非政府組織及教會和人民一直對她的無辜鍥而不捨的爭取和關愛。在此,盼望在重審案件中能得到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審理!使她盡早回家與家人團聚!

  Mary Jane看來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卻有著莫大的仁愛,在她寫的書信上向兒子提到,若然有天她真的要被判死刑,要知道這不是她犯了販毒罪,同時請寬恕令她要面對死亡的人。她的書信上最後一句寫上Trust in God!她深信上主並沒有沉睡。從她身上,我們看見盼望,在絕望中仍然守候,相信禱告和行動的相互力量。

  願上主的公義和愛彰顯,記念她和家人!


















「拯救Mary Jane Veloso,阻止無辜生命受害靜坐晚會」(攝於四月廿九日凌晨印尼領事館外)













四月六日由Migrante International發起的燭光晚會


















Mary Jane的父母(前方左一及左三)及幼兒(前方左二及右二)
















外傭組織者說每天由外地送回國的外傭遺體都是不完整,而且只是用極簡陋的布袋包起,得不到尊嚴的對待,一幅棺材是對外傭的尊敬!


有關Mary Jane的資訊:
一、Mary Jane寫的書信
http://www.rappler.com/world/regions/asia-pacific/indonesia/91209-mary-jane-letter-responsible-illegal-work

二、自述被陷害運毒的經歷
http://wknews.org/node/753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普世合一事工」幹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4.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