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從悲情城市到喜氣洋洋

使別人豐足是基督徒基本責任,因為聖經引述了父神的心意,箴言十章22節:「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小時候隨家父到聖公會聚會,取過奶粉、舊衣物、罐頭,學過免費英語會話班,這都是五十多年前的事,是當年由外國來香港的宣教士常用的佈道策略,時至今日,是否還可行呢?

  二○一一年間我在禾輋村一間教會服事,擔任堂主任一職。牧會期間,辦過福音嘉年華,有讚美操、福音魔術、講見證等節目表演,也經常免費請長者到酒樓吃點心、看民族舞蹈表演,亦辦過點心班,多次派發生活物資、棉被、衣物給長者,藉此來建立關係,推動福音工作;後來在教會成立多一個長者聚會,通常有二十多位長者出席。

  二○一二年,因我和教會的工作方針不同,離開了教會的服事,但心裡仍有一個負擔,要繼續留在沙田區發展福音工作,因為禾輋和瀝源是個悲情城市,綜援家庭、單親家庭比比皆是,也是個老人區,很多貧苦大眾,他們都需要心靈的安慰,生活上需要援助。「到底如何去認識社區的居民,繼續本區的福音工作呢?」這時禧福協會開始發展免費派飯的事工,我靈機一觸:「可否藉著免費派飯認識更多街坊呢?」但回心一想,總要有個地方才能派飯,不如投資一間速食店,一邊做生意維持開銷,一邊做佈道工作。

辦速食店 設新教會

  二○一三年五月,我和太太並兩位信徒,來到瀝源街市,開辦了一間速食店和一間「新動力教會」。星期日下午就在店內聚會,星期一晚上有青年音樂聚會,逢星期五晚上派發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個飯盒給長者,藉著這個速食店的平台,開始了既從商也從事佈道的工作。同年五月間,通過黃宇翰區議員辦事處的宣傳,我們邀請了禾輋、瀝源、石門約二百名家庭成員,到挪亞方舟食盤菜、聽福音,這次的活動又加深了我們與街坊和長者們的友情,撒下了福音的種子。

  二○一四年的長者派飯行動,長者每次都開心地做運動、唱詩歌、聽見證、接受祝福,看到他們的年齡,我們都感受福音的迫切性。後來禧福協會同工提議將三場的派飯聚會合併為一場,感謝主,經過不住的禱告等候,通過「世紀婦女協進會」仗義幫忙申請,主開路,借到民政署轄下的瀝源社區禮堂。以後逢星期五晚,可以將三場聚會合併為一場,變成可容納二百二十人的聚會。

  另外,在世紀婦女協進會主席積極申請下,同時得到瀝源禮堂會議室半年的免租期,有冷氣、音響、座位供應,可以在每星期日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舉行主日聚會,哈利路亞!

  二○一四年九月份,新動力教會聯合沙田耀安教會、黃宇翰區議員辦事處,合辦了瀝源村第一次的「豐衣足食嘉年華」。嘉年華的性質是扶貧,會中派發一些家庭日用品、文具、玩具、麵食、月餅等給有需要人士,也有輪椅口琴隊表演、懷舊金曲演出,及兒童活動攤位,約有二百五十人參與,場面熱鬧,街坊都滿載而歸。年中辦過的婦女歌唱班,亦有派出學員與扶康會學員表演節目。

田角經濟 自食其力

  另二○一五年二月與沙田鄰舍輔導會和香港中文大學愛鄰「社」服務學習計劃,合辦一個名為「『田角』經濟」的活動,策動十多名大學生做調查,找出個別家庭需要,安排陪診、派飯、洗澡的服務,並培訓婦女自己承包政府下放的福利工作,減去中間管理層的開支,為她們爭取更高的收入,目的是幫助單親家庭婦女,提升工作尊嚴,最後達至真正脫貧。

  在一個難得的機會下,二○一五年三月廿八日,我們再辦了一次「豐衣足食喜洋洋嘉年華」。這次在新入伙的豐和邨小公園內舉辦,對象是區內的小家庭成員。黃宇翰區議員辦事處提供音響和申請場地;沙田耀安教會藉著歌唱小組、講見證、送圖書,與家長接觸;沙田鄰舍輔導會負責免費剪頭髮、小丑扭氣球,還有精彩的口琴表演、金曲小組合唱、個別獨唱、民族舞蹈;恩泉坊無牆教會教長者做體操和演唱福音粵曲,出席人數超過三百五十人。整個活動內容雅俗共賞,充滿大量民間娛樂元素,教會與社會大眾群策群力,導致這次的嘉年華相當成功。

  當然不可不提的是,參與活動的新動力教會及沙田耀安教會也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伙伴教會,通過教關聯繫伙伴機構「惜食堂」,提供禮物包,及時送出大量的麵食、餅乾,罐頭等物資,使今次「豐衣足食喜洋洋嘉年華」實至名歸,居民非常投入,掌聲不絕!由籌備到公演,足足經過三個月的艱苦努力,由這個一無所有的蚊型教會,靠著主,求地方、求方法、求節目、求資源,最後成功完成,全是主的榮耀和愛憐,並教關、沙田耀安教會、社區服務機構、區議員辦事處的功勞。活動充份實踐了教關「社區共融」的使命,實踐社區轉化行動。

  教關製作「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各區網絡聯絡人資料及各種社區基金及資源,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事基層的教牧申請。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六十一)

(作者為新動力教會傳道)

編按:分題為編者所加。教會關懷貧窮系列其他文章,詳見本刊網站「時代講場」。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