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基督教與素食(八)舊約完整的素食訊息──新天新地回復素食狀況

新天新地回復素食狀況

  創世時代展現的是神看為美好的完美狀況,而基督宗教的信仰是當耶穌再來時現有的敗壞世界會過去,新天新地和神國再臨,創世時完美的狀況會再次復現,信徒萬物在這永恒中得享安息,這是上帝的終極心意。從上文我們看到創世時完美的狀況是人與動物皆為素食者,那在新天新地的神國又如何?原來舊約亦有經文展現新天新地我們會重返素食的狀況,蘊含此信息的經文是以賽亞書十一章六至九節: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以賽亞書以及這段經文引起不少學者關注,學者們認同經文描繪的是基督教的終極極樂——彌賽亞的國度。若此,這段經文的字面意思也相當明確:在彌賽亞國度,動物回復創造時素食的模樣。雖然,經文提到只是以往的獵食動物會轉為吃素,當中沒有明確提及人也吃素,不過,支持按字面解釋這段經文的人士,對於經文的理解也認為屆時人也會轉為吃素。

  然而,筆者也需指出有些學者並不認同這釋經向度,例如學者唐佑之在《以賽亞書釋義(卷上)》1 及馬有藻在《榮耀與新天新地──以賽亞書詮釋》2 便分別指出目前學者們對這段經文的解釋立場主要有三。在這三個解經立場之中,支持素食理解的是字義法;而另外兩種不支持素食含意的是喻意法與靈意法。由於這兩者方法也很接近,同時也是素食反對派,是以筆者在此將這經文的解釋方法簡單分為字義派與非字義派。

  非字義法派則認為經文展示的只是信徒心境的改變,並不是肉體消化系統的變化;同時,這轉變並不是新天新地的境況,而是信徒信主接受彌賽亞得救那一刻轉變已出現:「前是殘暴,今是馴良(如保羅);前對神的話語沒胃口,今大改變」。3 他們認為經文「描繪在神的統治下,一切恐懼、不安、罪惡、連對死亡的恐怖亦告消除」4。 

  確實,有些文章我們需要注視的是文字背後呈現的信息,而不是按字面意義理解之,例如天啟文學;但是,對於在此排斥字義法的人士,筆者不禁問的是歸根究柢,他們處理這段經文要排斥的是字義法?還是排斥素食?因為以字面意義理解以賽亞書這段經文,其實符合基督宗教的信仰傳統,例如早期教父女撒的貴格利已提出:「那時(創世時),大自然還沒有被劃分;一切都是新的。獵人沒有搜捕獵物,因為當時人類還沒開始吃肉。野獸也沒有把獵物撕裂,因為牠們還不是食肉動物。......這就是起初的創造,並且,當這個﹝世代﹞過去之後,萬物也必會回歸這個狀態......」5 另外,「猶太人關注動物權利組織」創辦人Roberta Kalechofsky亦認為,猶太人的彌賽亞國度之所以是素食,正是由於他們相信完美的伊甸園也是素食。6

  對筆者來說,以賽亞書這經文明確展現彌賽亞的國度是一幅萬物和諧共處,並特別說明動物會轉為素食,這是上帝的終極心意;尤其回看聖經明確記載在創世時人與動物都是素食,那在新天新地彌賽亞的國度回復創造的美好創造秩序,筆者認為非常順理成章。

  當然,對於本身不認同創世記記述創世時上帝對人的心意是吃素的人,他們未必會認為以賽亞書的字面理解是順理成章。但是,反對字義法的人士必須回應的,是馬田與馬田(A. Martin & J. Martin)提出的重點:「若彌賽亞的受苦是照字義應驗,為甚麼祂的國權不可照字義描述應驗?」7 同時,他們也要回應究竟在新天新地人與動物是否仍存在吃與被吃的關係?又或人與動物屆時已更新無須進食?又或其他可能性?

  啟示錄五章十三節告訴我們在神國之中,人與受造物一同敬拜上帝:「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屆時人與動物的關係除了敬拜夥伴,還包含吃與被吃?這一刻大家一同敬拜,下一刻人類就把身邊的敬拜夥伴吃進肚中?若此,這個是永恒愛的國度?這其實非常殘忍的圖像。或曰吃菜也有同一後果,非也,因為吃素正正是無須結束對方生命也可得飽足,例如果實、五穀、甚至菜葉。

創造與新天新地小結

  儘管在舊約論及素食的經文不多,但是表達的意思卻是非常正面而且完整:人與動物在創世、新天新地的國度這兩個完美的狀態都是素食的。上帝的創造秩序在基督宗教本身是地位高超而特殊的,我們認為創世時上帝的秩序是完美的,故此,只要回到經文,我們馬上會發現上帝造人造動物的完美心意是吃素,而不是吃肉,上帝喜歡人吃素。

  再加上考慮以賽亞書十一章6-9節談及彌賽亞的新天新地國度萬物回歸素食狀態,舊約聖經蘊含的意義可謂相當完整:創造、新天新地,萬物都回歸素食這美善狀態。亦換言之,上帝設定的完美狀態是食素,若此上帝也自然喜歡人食素,基督宗教的信仰其實亦表揚素食。

  筆者以新正統神學家代表人物卡爾巴特(Karl Barth)的一句總結──巴特說:「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或是否認為可行,造物主指定給人類與動物的飲食是素食。」8

(作者為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負責人。機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dLovesAnimals

本系列文章:

基督教與素食(七)反對上帝造人時吩咐素食的意見
基督教與素食(六)舊約完整的素食訊息─創世
基督教與素食(五)早期教會已有素食基督徒群體
基督教與素食(四)早期教會已有素食基督徒群體
基督教與素食(三)耶穌為素食者的歷史文獻《伊便尼派人福音》
基督教與素食(二)有歷史文獻支持耶穌是素食者嗎
基督教與素食(一)為何教外人會說耶穌是素食者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5.26)


1. 唐佑之著:《以賽亞書釋義(卷上) 》(香港:浸信會出版社,2002年6月初版二刷),頁117。

2. 馬有藻著:《榮耀與新天新地──以賽亞書詮釋》(香港:天道書樓,1999年3月初版),頁96、97。

3. 見註腳45。

4. 見註腳45。

5.見註腳36。

6. Roberta Kalechofsky, The Jewish Diet and Vegetarianism, Steve F. Sapontzis (ed), Food for Thought : The Debate over Eating Meat (New York: Prometheus Books, 2004), p169.

7. A. Martin & J. Martin, Isaiah, The Glory of the Messiah, Moody, 1987, pp65; 引自馬有藻著:《榮耀與新天新地──以賽亞書詮釋》,頁96、97。

8. Karl Barth, Church Dogmatics, vol.III/I, G. W. Bromiley and T. F. Torrance (ed.) (Edinburgh: T&T Clark, 1958), p208;引自安德魯林基,《動物福音》,頁4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