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從神介入歷史情境看「神掌權」的兩個歷史意義(下)

(續上期

「神掌權」的見證者:
約瑟和摩西

兩種神權觀念或已被創世記的約瑟和出埃及記的摩西所參透。先被自己兄弟出賣,後流落到埃及卻當了宰相的約瑟與兄弟相認和饒恕他們時曾說:

  「……『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四十五4-8)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

  可見,約瑟從被賣那刻開始之先,地上事態及發展已掌握在神手中,是耶和華決定了約瑟所受的苦難和要經歷的不幸去達到拯救生命的歷史目的。同樣,決定論和目的論均出現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上。例如,未降十災之前,耶和華親自對摩西說: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族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出七3-5)

  聖經便於每次神降災埃及後重申「法老心裡剛硬」都是出自耶和華的心意(見出七13及22;出八15及19及31;出九12;出十20及27;出十一10;出十四8)。在過紅海這生死關口之前,神再重申祂的決定和目的是要人去「知道我是耶和華」: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十四4)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紅海)。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出十四17-18)

神願聆聽人的禱告

  那麼人的心聲又能否被耶和華聽到呢?先知耶利米認為是可以透過「禱告」做到的: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1-13)

  所以筆者認為,人透過禱告是可以參與成為「神掌權」這具決定性和目的性的歷史發展進程的一部份。(全文完)

(作者為英國巴斯大學政治、語言及國際研究學系副教授)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