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扶貧的五大使命焦點

  香港約有一百萬人落在貧窮線以下,哪些人是他們的鄰舍呢?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期望透過合一見證、政策倡議、向上流動、社區共融及愛心行動,成為這一群貧窮者的鄰舍,在這城巿作光為鹽。

  教關的宗旨,便是希望連結全港超過一千三百家教會、逾三百五十家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以及五十萬多信徒,一起關懷貧窮。至今教關已在全港十八區,聯繫三百八十家教會、機構、商業公司和政府部門,推動各種活動,作合一見證

  另一方面,教關又踐行為無權者發聲的基督徒責任,向政府提出各種扶貧建議,向教會及信徒宣揚記念貧窮人的信息,同時鼓勵前線機構交流合作,以至向社會大眾說明扶貧概念。例如每年舉辦「10.10.10.抗貧活動」,響應十月十七日國際消除貧困日。

  為貧窮人發聲,向教會、社會及政府教育及推動不同課題,亦就政策等結構性問題或不公義制度提出意見,並鼓勵教會作出反映,形成力量,影響社會及政策倡議,這就是政策倡議

  扶貧、脫貧千頭萬緒,擺脫跨代貧窮是基層向上流動重要的一環。可惜,現今世代不少家庭破碎,為此教關特別支持政府「兒童發展基金」計劃,鼓勵基督徒作青少年參加者的「成長嚮導」,以至官商民合作,發揮基層新一代的潛能。

  成長嚮導計劃是 推動教會關心貧窮家庭成員,邀請更多信徒付出時間成為嚮導,服事關心少年人,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基層少年人向上流動

  當然,種種扶貧、脫貧不應淪為空中樓閣,必須實際執行。因此,教關提出社區轉化模式,本著「地區的事地區辦」的精神,連結社區內各階層和單位,一起改善社區大家庭。其中的目標是提供具知識性、關懷和值得信賴的服務,促進有志服務貧困人士之基督教機構、非政府團體及政府部門形成社區網絡,結集經驗、專業知識和完善資源,接觸更多香港的貧困人士,共同改善他們的身體、情感和心靈福祉,達至社區共融

  合一見證、政策倡議、向上流動、社區共融四大使命,如沒有愛心行動實踐便成空談。因此教關最後一項使命便是坐言起行,協助、鼓勵和推動信徒群體,透過愛心糧倉、愛心飯堂、愛心飯盒、愛心待用飯券等,作為關懷社區貧窮的切入點。

  愛心行動就是協助教會以食物/物資加上關愛及福音,以不同模式進行扶貧、脫貧及牧養貧窮人,幫助他們重拾信心,有能力去面對前路。

  最終這一切的基礎,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參與。「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下)(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六十五)

  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6.1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