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城市轉化──現代「逃城」

生佔中,有教會倡議為不同政見的市民大開教會之門,給他們休息和打氣,實踐民數記卅五章所說的「逃城」概念。這讓我想起二○一二年發展「中轉家」,也正正是從禱告中領受要設立「逃城」,安置受清拆影響而無家可歸的舊樓居民。聖經中的六座「逃城」為難民提供食物、住所和認識真理的機會。「逃城」是收留錯手殺人者,而受拆樓影響的居民或許只因清拆和貧窮而無家,或許也有自身的惡習,或許被其他人的罪所傷,但上帝多次吩咐把流浪的窮困人接到家裡(賽五十八7),上帝今天依然呼召我們擁抱這群無家者。

  舊樓清拆問題要從二○一○年初馬頭圍道塌樓意外談起。當時政府急速提出八成強制拍賣;到二○一一年,馬頭圍火警導致四死亡,政府加強清拆天台僭建物及管制劏房,並強制樓宇買保險等,凡此種種,均加快舊樓之清拆,結果是各地產發展商對舊樓虎視眈眈,伺機收樓,甚至囤積居奇,尤其是紅色的橫額於各舊區四處懸掛,居民更稱之為「祭帳」。當時有人預計十五年內或更短時間,各區所有舊樓就會全被重建。然而卻沒有人問:「受清拆的居民何以為家?」

老人卑微期望

  還記得有一天我到巴域街探訪一班年老租客,其中黃伯因為戶籍問題而無法再申請公屋。他接獲收樓通知後,本以為租一間板間房,便可以靜靜地安度餘生,不料完全無法找到新的住房。他很想我們幫他拖延多幾個月,我問他之後又有何打算?他卻眼泛淚光答道:「或者拖多幾個月,我便死去呢!」沒想過一個老人家卑微而基本的想望,也如斯縹緲難求!

  當時,我常為此擔心流淚,縱然機構只是「蚊型」,也深盼能被主使用。果然,主喜悅我們為祂圖謀大事,賜下了五個策略。第一是做問卷,掌握情況,日後出師有名。二○一一年我們完成「市區重建對惡劣住所租客影響調查研究」,發現近七成人對於重建帶來的安置問題感到困擾;近六成居民並不知道重建的賠償方案,五成半受訪者家中有婦孺,一家大小實在不能無家可歸。第二是向官員提出數據,反映危城告急,以及草擬解決方案。我們先後約見三個相關政府部門的首長,他們均同意問題的嚴重性,卻也感到無奈。幸好日後政府在提供地方上幫了我們一把,也減慢市區重建的步伐。

與教會推中轉家

  第三是祂親自興起「波亞斯」──良心企業和良心業主,願意提供裝修和較廉宜的單位。結果有地產公司捐出一千萬,幫助受清拆影響的居民另覓居所,也有坐擁過百劏房的超級包租公,願意割價出租,真是人間有情。第四是伙拍有心有力的教會,組織探訪隊支援受清拆影響的居民,得到五間教會的迅速回應。第五是與教會並肩推動中轉家。不少教會願意接待無家者,但他們缺乏經驗和資源,協會正擔當了中介和牽頭的角色。截至目前,我們與兩間教會開展了油麻地和屯門區的中轉家。參與的教會出錢出人,對貧窮人的踴躍關懷,是我前所未見的。我們期望由協會訓練教會全力接手營運中轉家,然後再由這些教會訓練其他「新手」教會。

  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是市區重建的高峰期,也是我們與教會網絡獻上最多禱告的時期。市區重建就像一點滴進湖裡的水,帶來一環環的影響:傳媒鋪天報道、教會積極回應、社會廣泛關注、商界參與、有識之士各出其謀、各類為居民而設的社企和「光房」等良心業主網絡應運而生……這是人間有情的美好漣漪效應,也散播了同舟共濟的重要核心價值,在香港謀求利益的社會風氣中化為一道清泉。

  近兩年,舊樓的收購速度明顯減慢,居民和我們都安心了。有說這是因收樓成本增加;而且過程複雜而問題不少,加上坊間施以極大輿論壓力,政府多了危機意識。我深信是主親自將危機轉為契機,叫教會及城市關心貧窮人。主極度重視城市要有公義和憐憫,祂也彷彿是城市宣教士,走遍加利利,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顯出祂奇妙的作為,好叫人認識祂。因著看見城市的需要而願意成為五餅二魚時,結果不單目睹上帝奇妙的工作,更成為神蹟的一部份!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五個使命焦點為合一見證、政策倡議、向上流動、社區共融及愛心行動,亦製作「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供教會參考。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六十六

(作者為基督教關懷無者家協會總幹事)

編按:分題為編者所加。教會關懷貧窮系列其他文章,詳見本刊網站「時代講場」專欄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