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七一祈禱會逾三百人參加
龔立人分享信仰「小事革命」
(7月1日消息)


講台前排左起:講員夏志誠輔理主教、龔立人副教授、陳日君樞機

【時代論壇訊】今年的七一祈禱會,於下午二時假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音樂亭舉行,逾三百人參加。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祈禱會祝福環節分享,說希望特首梁振英為今早政府酒會拒邀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出席,向梁議員道歉,因為689票當選的特首正侮辱投票者多百倍的人民代表。他多謝泛民議員否決了假普選,大家終於「離開埃及,走向福地」。雖然前面路途還可能很遙遠。「在沒有計流血的情況下,汗水就是我們最強的動力。」

夏志誠:從耶穌的死得勇氣

祈禱會選讀林後四8-10以及太十六1-4,並在啟應禱文環節,帶領會眾為香港的民生、政制發展、社會講真話,以及香港法治代禱。至於負責分享信息的,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系的龔立人副教授。

夏志誠帶領會眾回顧兩年前教區就全面普選向特區政府作出的呼籲。他指出,兩年來香港市民目睹中央對民主的理解與一般人相去甚遠,也目睹指鹿為馬、傾斜商界、專業執法人員變維穩工具等現象,港人實在受了不少磨難。夏志誠引林後四8-10勉勵會眾,因為我們身上帶著耶穌的死狀(四10,思高譯本),可以反覆思量祂為人捐驅的事件如何作證神對人的愛,從而得著勇力。

「如果我們感到死亡迫近,但心中有愛,也堅持真理,復活就不遠了。」

夏志誠表示,民主社會並非天國,不能解決一切問題,然而按梵蒂岡九一年發佈的百年通諭,由於民主政制能保證人民得以參與政治抉擇過程,有機會選出統治者,並在適當時以和平手段更換,因此獲得教會相當評價。

龔立人:「命運自主」須兼顧慈悲謙讓

而龔立人表示,對於政改方案否決後的香港,如何繼續堅持爭取民主,基督徒的信仰沒有特別高見,然而基督徒看到日常生活小事裡的革命性,並以慈心、悲心、謙讓和耐性來看世情。

龔立人引用緬甸作例,指面對政府不守承諾,民主遙遙無期的情況,並非香港獨有,但當地人民拒絕投䧏,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堅持真善美,也拒絕向那些以偶像形式出現的權勢下拜。龔立人引用王上十九以利亞的經歷來勉助會眾,指即使以利亞陷入自以為為真理堅持自憐的境況,原來還有七千人未向假神下拜;以偶像形式出現的權勢也沒有能力將人民消滅。

龔立人說,基督徒沒有輕看政權的堅固,也沒有天真相信無權者的大能,信仰卻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看到人仍認真生活,有人願意擺脫一己生活關懷,走出來彼此關懷,關心社會,一如耶穌說,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也就是這些小事小行動賦予城市生命力,這些均非權力和制度可以給予。

「民主之路雖崎嶇,卻沒法阻礙我們在日常生活繼續以小事小行動來行公義,好憐憫。反而以小事小行動來行公義好憐憫,民主的實現就已經近在眼前。」

龔立人強調,基督徒如何看世情,態度很重要,包括愛他者的慈心;憐憫他者不幸遭遇的悲心;因坦誠自我批判而包容他者的謙讓;以及因有勇氣接受現實限制而持續堅持的耐性。「這不是人所說的看透萬事或看破紅塵,卻因為這些態度,讓人更投入和參與社會。」

「若我們缺乏慈心、悲心、謙讓和耐性,『命運自主』可能只會帶來失望、自義,甚至排斥,因我們被自己蒙蔽了。」

祈禱會合辦團體包括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以及香港基督徒學會。祈禱會結束後,大會帶領會眾參與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


會眾眾多,要擠出音樂亭帳幕外。 


大會帶領會眾參與七一大遊行。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07.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