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要求立即叫停拆十架
浙江基督教協會:「橋樑」作用已無意義
(7月11日消息)


(網絡圖片)

【時代論壇訊】關於浙江省持續年多的拆十字架事件、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於昨天(7月10日)向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發出措辭強硬的公開信,要求立即叫停,並表示該會「承擔的『橋樑』作用已無發揮和存在的意義。」

公開信以浙江省基督教協會名義發出,並無包括內地官方「兩會」建制中的省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不過信函表示,省基督教協會主要成員,包括會長、副會長、總幹事、副總幹事,均一致決定強烈呼籲省民宗委將信上報省級黨委和政府,立即叫停拆十架。而該省兩會的聯合網站於數天前(7月6日)上載了一批論文,除了紀念三自組織六十週年的〈三自成就有目共睹〉,還有觸及內地「七不講」範圍,由學者李向平撰寫論及「『公民社會』在中國的討論」的論文。

公開信報送中央統戰部

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會長是顧約瑟牧師,他本身是杭州佔地最大堂會崇一堂的主任牧師;總幹事則為浙江神學院常務副院長。至於該省三自主席,是浙江神學院院長潘興旺牧師。而按網上流傳的信件圖檔,信函報送全國基督教兩會、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浙江省委統戰部;並抄送各地區基督教兩會。

公開信指,自去年二月起的「三改一拆」,浙江省被拆除的十字架已逾一千二百多處,當中包括沒有任何違規的教堂,例如富陽大源基督教堂、義烏新恩堂、杭州磐石堂等。公開信批有關行動違法,除了傷害全省二百多萬基督徒感情,也連累相關地區的黨群關係,「完全違背了黨和國家『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思想與精神」。

邢福增:發聲是難得突破

位於香港的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下稱「宗文社」)在臉書專頁指出,今次公開信是繼浙江省天主教兩會在7月5日致省民宗委的報浩後,基督教界的相應行動。

據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報道,浙江省天主教兩會(愛國會和教務委員會)近日因應拆十架事件,十多名正副主任臨時緊急召開正副主任電話會議,一致強烈要求浙江省的黨委和政府立即停止「惡行」。

省天主教兩會並撰寫《關於強烈要求立即停止拆除十字架的報告》,於7月5日簽發給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報送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省委統戰部,以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並抄送省內杭州、寧波、台州及溫州四個教區。報告指,強拆十架已製造仇恨,給和諧社會帶來了很大的不穩定,也使省天主教兩會工作陷入困境,「聯繫黨政與教會的橋樑,現已成『斷橋』」。

宗文社社長,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對本報表示,現階段很難說今次浙江官方教會組織的做法對左右局勢有沒有效用,但省天主教、基督教先後發聲,仍是難得及突破。他指出,浙江省拆十架後,當地基層教會對兩會已徹底絕望,出現去三自化;今次省基督教協會的有關聲明也是挽回民心之舉。

 



浙江省基督教協會
致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的公開信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自2014年2月杭州市餘杭區黃湖基督教堂十字架被拆的一年半時間以來,以「三改一拆」名義拆除我省基督教界活動場所的十字架已超過1200多處(其中包括多座三證齊全,沒有任何違規的教堂頂上的十字架,如富陽大源基督教堂、義烏的新恩堂、杭州的磐石堂等)。如此大規模具有特定針對性的行政執法行為(無論是實體還是程序均違法),也曾經發生過流血事件,已嚴重傷害了全省200餘萬的基督徒的感情,同時在被拆教堂十字架周邊的群眾中也產生了極其嚴重的負面影響,使得黨群關係變得極為被動乃至對立,完全違背了黨和國家「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思想與精神,已使黨和政府形象在國內外造成空前的損害與破壞,這是對黨和國家已經執行及不斷完善了六十餘年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公然踐踏,是嚴重的違憲行為;我會作為省基督教界的代表組織在對此現象深感痛心之際,省基督教協會會務擴大會議成員(會長、副會長、總幹事、副總幹事)經電話會議決定一致要求強烈呼籲省民宗委將此信上報省委、省政府,立即叫停有關部門強拆十字架的謬行。

黨和國家的宗教工作指導方針是「保護、服務、管理、引導」,但是,近期在我省範圍內所體現的僅剩之「管理」功能,而且管理表現得如此無理和粗暴,我會 承擔的「橋樑」作用已無發揮和存在的意義。

有鑒於此,我會負責人多次到貴會登門要求或電話要求停止強拆行為無果的情況下,再次用文字嚴正呼籲:請在尊重憲法,律法的前提下,從宗教的特殊複雜性角度考慮,立即停止此類撕裂黨群關係的拆除十字架的謬行。

特此報告!

浙江省基督教協會
2015年7月10日

報送:全國基督教兩會、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浙江省委統戰部
抄送:各地區基督教兩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5.07.1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