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忠於教會:豈有此理

多教會要求信徒受洗前參加門訓課程,據說其中一課講到要求信徒忠於教會。我真是有點奇怪,為何有這樣的教導出來呢?教會不就是神所呼召出來的一群人嘛,那麼忠於教會,到底是指甚麼呢?聽從會眾的集體決定,少數服從多數?順從牧師的教導?順從教會的決定?

  我們知道,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林前十二27,《和合本修訂版》)。教導信徒忠於基督的身體,豈不是「好搞笑」?很明顯,我們需要忠於的對象不是身體,而是身體的頭——耶穌基督。耶穌呼召門徒是來跟從祂,單單聽命於祂。但是當下許多的教導卻是偏離了聖經的教訓,「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一28)不是帶人到神面前,而是帶人到自己面前,聽從自己,或所謂的「真理」。很多時候,我們很多看似很好的教導及所謂的「真理」並不是帶人到主面前,反而是「架空」了耶穌!我們無形中教導信徒只要跟從自己的教導,或所謂的真理,無需再跟從那活生生的上主啦!

  在此,我以為無論是牧者還是信徒,在跟從耶穌上都需要謹慎。

  首先,作為信徒,我們需要有謹慎的心,要分辨所聽的道是否真的來自上帝,不要盲從,畢竟保羅教導我們,「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林前十四29)基督信仰是一個尋求理解的信仰,每個信徒都應該是一個「神學家」,要運用上主所賜給我們的理性去思考、去尋求、去真實地跟從神;而不是盲目的跟從任何人或權威。畢竟,我們的神是一位永活的神,祂應許凡專心尋求的,就必尋見。(耶廿九13)當然,篇幅有限,筆者並非鼓動信徒不要聽從教會或牧者的任何教導。只是強調,需要慎思明辨,不要以為牧者說的就是真理,只要是人,就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我們不僅需要甘心領受聖道,也需要「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對牧者,我們同樣需要有謹慎的心,不要好為人師,畢竟耶穌教導我們說,「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太廿三8-10)畢竟,唯有耶穌是牧羊人,我們都是耶穌的羊。此外,即使有教導的恩賜,也當謹慎,當知道「我們做教師的要接受更嚴厲的審判。」(雅三1,《和合本修訂版》)「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

  總之,筆者以為,教會牧養及教導的最終目的不是要人忠於教會,而是要帶人到上主面前,讓他們自己去面對那獨一的主,忠於耶穌。

Donationcall